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蔣勳南國漫讀節講歲月靜好 創單場講座最高人次

2020/9/27 18:39(9/27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屏東縣27日電)美學大師蔣勳今天受邀到屏東「南國漫讀節」演講「歲月,莫不靜好」,帶領讀者們隨著24節氣的變化和四季的遞嬗,體悟生命日常,創下漫讀節至今單場講座最高人次。

由屏東縣政府舉辦的「南國漫讀節」自9月4日開幕至今,邀請上百名講者演講,今天分別邀請到蔣勳、影評人藍祖蔚、美食作家韓良憶及優人神鼓執行長王騰崇演講,蔣勳下午的演講,有500人預先報名,當場報名的也有200多人,創下漫讀節至今單場講座最高人次。

蔣勳演講題目為「歲月,莫不靜好」,在8月剛開幕的「森林裡的圖書館」屏東總圖書館演講,蔣勳稱讚圖書館大面窗的設計讓圖書館裡與外融合,他會懷念在這個圖書館裡的演講。

蔣勳從50年前他的屏東故事開始談起,他表示,有50年不敢到屏東,因為當兵時高中最要好的孫姓同學姐姐住在屏東的空軍官舍,也就是現在的「勝利星村」,當時,到孫姐姐家每次都能吃到眷村美食。

蔣勳說,那個美好溫暖的眷村記憶,因為孫姐夫在大武山罹難失事終結,他只記得「呼天搶地的嚎啕哭叫」,那是青年時記得的第一個突發死亡事件,自此後,他幾乎沒有再回屏東,50年前的往事,直到去年,因為「小陽.日栽」獨立書屋將老屋原貌保留得很好,他再勇敢的走進那扇紅色大門。

近年在台東池上居住的蔣勳,每天在田野間走路,感受晨昏變化,節氣推移,日升月沉與花開花落,蔣勳由24節氣引領讀者領略四季裡自然動植物及山川的變化。

從池上車站的苦楝樹、台東農民烘製的蝶豆花、池上結穗的稻子、月桃花到秋天正開花的芒草,蔣勳表示,24個節氣也反映到人生命裡的24個段落,不同的年紀,喜歡的節氣也會不同,人可以從節氣帶來的自然變化,不斷回來反省自己,檢查自己生命的包容度「能不能更大一點」。

蔣勳並談到,屏東和台東都是農業縣,慢的「農業腳步」更能讓人領略自然,今天到屏東的火車上,看到高屏溪河床上芒草數量的壯觀和美,讓他震撼,建議可以到高屏溪觀賞芒草,體驗「秋分」帶來的自然生命。

蔣勳說,希望每個人在每一天都能從有限的生命裡,參悟永恆,進而體會到生而為人的快樂與活著的美好。(編輯:謝雅竹)109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