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市大楊油庫美軍史蹟受重視 議員建議列文化保存

2020/10/23 18:10(10/23 2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3日電)美軍駐台期間在台中市清水區興建7座油庫儲油槽,台中市議員楊典忠今天建議將美軍史蹟列入台中市文化景觀。市府表示,已設立解說牌,讓民眾了解油庫軍事遺跡過往的故事。

楊典忠指出,當時美軍油輪在高美濕地外海,將油料經過油堤、高北加壓站、客庄坑口公輸油管、海風南清宮輸油管到大楊油庫,提供駐守清泉崗機場美軍B52轟炸機使用,這些史蹟都還留存現場。

根據文化局於9月18日召開的文資審議會議紀錄顯示,楊典忠表示,其中高北加壓站、海風里南清宮外露油管已經解除文化資產列冊,加上之前美軍舊油堤解除列冊、客庄坑口宮廟前輸油管未列入文資審查,使得整條完整油管史蹟,被文資委員切割審查後,只剩大楊油庫一處。

楊典忠在市議會業務質詢中建議,大楊油庫油館史蹟是「中美共同防禦」時期的史蹟建物,也是老台中人的共同記憶,希望市府可以再進一步調查研究,而不是以切割式的文資審議,化整為零來「消滅」美軍在台中市的設施與建築。

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台中市與美國的歷史關係,從1953年美國副總統尼克森出席台中東海大學動土典禮,1966年美軍C130運輸機進駐清泉崗機場支援越戰,留下來的包括大楊油庫相關重要史蹟,都應該做好保存,提供民眾參觀了解。

台中市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屬於大楊油庫觀光廊帶中的高北加壓站、南清宮油管等史蹟,縣市合併前,台中縣交通旅遊局就已規劃為觀光景點,雖經文化資產審議會決議,不列入文化資產身分,但市府會妥善保存,未來仍將結合周邊景點設置停車空間,促進當地觀光,目前也已設立解說牌,讓民眾了解油庫身為軍事遺跡過往的故事。(編輯:陳俊碩)109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