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學金典獎年度大獎 陳思宏盼受壓迫之人投入創作

2020/11/14 16:57(11/14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以故鄉為背景,作家陳思宏以「鬼地方」奪下台灣文學金典獎「金典年度大獎」。他表示這本書把地名換掉,「在台灣其他地方也都可以成立」,盼性別受壓迫的人,都能藉由創作重新定義自己。

「台灣文學金典獎」贈獎典禮今天舉行,現場頒發百萬獎金的「金典年度大獎」、「金典獎」以及獎勵新人的「蓓蕾獎」。文化部次長彭俊亨以及主辦單位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均有參加。

台灣文學獎金典獎的「年度大獎」僅取1名,可獲獎金新台幣100萬元;「金典獎」共7名,各可獲15萬元;「蓓蕾獎」共3名,各可獲15萬元。

今年的「金典年度大獎」由作家陳思宏的作品「鬼地方」獲獎;「金典獎」則有林新惠的「瑕疵人型」、陳昌遠的「工作記事」、郭強生的「尋琴者」、黃春明的「跟著寶貝兒走」、廖瞇的「滌這個不正常的人」、劉宸君的「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蘇致亨的「毋甘願的電影史:曾經,台灣有個好萊塢」。

「蓓蕾獎」則是由林新惠、陳昌遠雙料獲獎,另外還有蔡翔任的作品「日光綿羊」。

台灣文學館長蘇碩斌表示,台灣文學原來在台灣社會不是這樣受肯定的狀態,「走過很辛苦的歷程」,他表示,文學不只是創作,中間要經過編輯、出版以及市場的考驗,他希望藉由金典獎,讓文學創作以及出版,面對世界、市場,也期盼所有的出版人以及作家,能夠繼續推著台灣文學獎前進。

住在德國的作家陳思宏,為了贈獎典禮特地回台,他上台領獎致詞時,情緒激動地說,在台灣隔離期間得知自己得到年度大獎,「很像一個夢,謝謝各位給我一場很好的夢。」

陳思宏出生在彰化縣永靖鄉,是農家的第9個孩子,畢業於輔大英文系、台大戲劇所,他這次的得獎作品「鬼地方」,書寫他故鄉永靖裡,一個家庭裡的么子因為性向與正常人不同,而逃到德國柏林,卻在當地殺了自己的同志伴侶,出獄之後無處可去,又再返回永靖的故事。

陳思宏說,「我寫我的家鄉,但是這個故事若不在永靖,在台灣其他的地方也都是可以成立的。」他說希望藉由這本書跟讀者對話,「就算你跟我一樣,來自小地方,但是自由永遠都是靠自己去爭取的。」

他也說,「不論因為性向、身體受迫的人,這個世界無法定義你,但是沒關係,受過傷的人最適合創作。」希望能有更多創作者加入、壯大台灣文學。(編輯:屈享平)109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