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潑釉陶板創作 藝術家蔡永武窯燒出玉山大作

2020/11/15 13:54(11/15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嘉義市15日電)石雕、陶藝創作者蔡永武以20年時間用釉藥、陶板創作山水畫,近日獲重大突破,成功窯燒長176公分、寬76公分「台灣聖山-玉山」潑釉陶板畫,明年1月將在嘉義市文化中心展出。

長期在嘉義耕耘的藝術家蔡永武,是嘉義地區許多石猴創作者的老師,在嘉義市社區大學開設石雕班並教導陶藝,矗立在嘉義市北港路與世賢路交叉口,3公尺高台灣獼猴吹法國號的石雕像「躍動嘉義」,就是蔡永武的作品。

蔡永武醉心於釉色,以張大千的潑墨山水為師,在陶板上潑灑釉藥,再以高溫燒製,創作潑釉山水陶板,但釉藥在高溫時變化莫測,難有滿意的作品,經20年的鑽研,蔡永武說,他已能控制約8、9成釉藥的變化,因此上個月著手創作長176公分、寬76公分、厚1公分的「台灣聖山-玉山」。

蔡永武說,愈大塊的作品愈容易燒壞,陶板輾製完成後,必須完全乾燥,再進行上釉,入窯以千度的高溫燒製,冷卻後再取出,過程中不能有一點疏失,上星期終於完成這幅作品,但與其同燒的另外8片,因為高溫或其他無法預料的狀況,畫面都毀了。

「台灣聖山-玉山」燒製成功後,蔡永武將作品貼在臉書上,獲得地方藝文界極大迴響,紛紛以「氣勢磅礡」、「一氣呵成」等文句形容,並詢問何時展出。

蔡永武說,「台灣聖山-玉山」潑釉陶板創作,將與他20年來近百件滿意的潑釉陶板抽象山水作品,明年1月上旬一起在嘉義市文化中心展出。(編輯:陳仁華)109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