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鋼琴家白建宇訪台 8場獨奏會向貝多芬致敬

2020/11/17 16:28(11/17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7日電)今年適逢貝多芬250週年誕辰,74歲韓國鋼琴家白建宇將來台演出貝多芬32首鋼琴奏鳴曲,以8天8場鋼琴獨奏會與台灣樂迷一起向樂聖致敬。

樂評人焦元溥表示,2008年白建宇錄製貝多芬32首鋼琴奏鳴曲全集,被樂迷視為珍藏版本首選之一;3年前展開巡演,「現場演出已經又比錄音時更加爐火純青,技巧依舊精湛,音色比起當年更為雕琢,很值得樂迷聽好聽滿。」

白建宇1946年出生於首爾,受美國傳教士啟發開始學琴,10歲登台演出,15歲赴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習琴,1969年獲布梭尼國際鋼琴大賽首獎後,開啟職業音樂家生涯,目前定居巴黎。

被譽為鍵盤音樂「新約聖經」的貝多芬32首鋼琴奏鳴曲,創作於1795至1822年間,橫跨貝多芬生命歷程的不同階段,見證鋼琴製造與改革的發展,也是鋼琴家在音樂技巧與藝術內涵精進的極大挑戰。

焦元溥表示,這次的8天8場音樂會曲序並非從第1號彈到第32號,其中有白建宇的邏輯安排,有情感上的內在連結,也有關於聽覺上的震撼。

焦元溥說,每一場都有一首重量級名曲,像12月16日的第一場曲目「F小調第1號」以及「C大調第3號」鋼琴奏鳴曲是貝多芬早期之作,非常適合習琴的學生見習;12月17日第二場的「田園」鋼琴奏鳴曲「第二樂章」堪稱絕響。

12月18日的「告別」奏鳴曲也是精采之作;12月19日的「熱情」奏鳴曲、12月20日的「月光」奏鳴曲以及12月21日的「華德斯坦」奏鳴曲都是經典代表作;12月22日及23日則是最後6首奏鳴曲,依序演出,也為這場貝多芬音樂之旅畫下句點。

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白建宇將會在抵台後展開隔離14天,「大師對於隔離沒有意見,只要求一定要有一台史坦威。」考量音響效果與貼近樂迷,白建宇演出場地將會在台中國家歌劇院的中劇院。(編輯:張雅淨)109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