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國樂團好事成雙音樂會 3協奏曲讓樂器對話

2020/12/2 18:07(12/2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日電)讓優秀的團員有機會獨當一面,台灣國樂團「好事成雙」音樂會將演出3首協奏曲,讓樂器彼此對話,獨奏多由樂團團員擔綱重任,藉此機會展現本身樂藝。

客席指揮劉江濱表示,國樂團裡各樂器都有獨特的音色,笛子悠遠、笙明亮甜美、琵琶清脆富有韻味、來自西樂跨足國樂的大提琴也醇厚迷人,為了結合這些繽紛的音樂色彩,「這次將用協奏曲的形式,讓樂器彼此對話,盡情展現各自的聲響魅力」。

其中台灣國樂團首席也是笛演奏家劉貞伶將搭配笙演奏家陳麒米,演出香港作曲家伍卓賢創作的「第一笛笙協奏曲」,探索這2種樂器與國樂團在聲響上的可塑性。

劉貞伶表示,「第一笛笙協奏曲」運用非常多的半音階,速度也極快,笛與笙齊奏時,必須兼顧音色與音準,也考驗著雙方的協調性和穩定性,是很大的挑戰。

馬來西亞華樂作曲家江賜良則為台灣國樂團二胡聲部首席葉維仁與新秀團員吳宜芳量身創作了「檳榔傳說」,運用高胡與中胡的不同音域,講述一段夫妻相隔的神話傳說。

葉維仁表示,中胡音色渾厚、滄桑,猶如豪邁男性,高胡音色清澈、甜美,猶如秀麗女性,用來詮釋「檳榔傳說」中的夫妻相當合適。

德作曲家貝恩德‧法蘭克創作的「鏡子與圓圈」結合富有絲竹樂特色的琵琶與中西樂兩棲的大提琴,表現出文化相遇時的自我反射與自我追尋,這次將由台灣國樂團新秀大提琴演奏家許雅婷搭配曾榮獲NCO器樂大賽的琵琶演奏家陳昱蓉共同演繹。

台灣國樂團「好事成雙」雙協奏曲之夜音樂會將於12月4日舉行,地點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編輯:張芷瑄)109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