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希特創作8小時舒眠曲 探索睡眠者聽覺

2021/1/11 20:13(1/11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1日電)作曲家馬克斯.李希特2015年發表個人專輯「舒眠曲」,讓入睡者聆聽,進而探索睡眠者的聽覺,全球巡演時現場睡成一團。如今巡演剪成音樂電影「李希特舒眠曲」,逐步解密音樂。

馬克斯.李希特(Max Richter)認為,當人們在沉睡時,並非缺席,只是處於不同的感知狀態,「我們的大腦有很多細胞,各自處理各自的任務,當睡著時,細胞們還是會集體運作,我只是為這樣的空間創作一首曲子。」

李希特為古典樂學院派出身,後來致力將合成器聲響與電子音樂等音色融入古典音樂創作之中,自2002年首張專輯「記憶之屋」推出以來,便以深具詩意的標題音樂風格擄獲古典樂、極簡主義等跨界樂迷。

李希特後來為「星際救援」、「攻敵必救」等電影配樂走紅,也成為好萊塢電影配樂圈重要一員。

李希特6年前發行的「舒眠曲」是給入睡者聆聽的8 小時樂作,巡迴時也都以8小時完整演出,樂手連續演奏8小時,樂迷則在現場以睡眠狀態聆聽,也成為有史以來樂手連續演奏單一曲目最長最久,以及史上第一場睡著聽的演奏會。

這部音樂電影擷取自「舒眠曲」演奏會在柏林、雪梨、巴黎等3地的現場實況,由李希特親自導聆,闡述其創作理念與編曲概念。

李希特說,某種程度來說這首樂曲非常極端,「但我想建構一套直接的語言,嘗試幫助我們遠離我們生活上的混沌,不需要理解,但要用心感受。」(編輯:張雅淨)110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