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插畫家黃筱雅自比三角貓 用筆畫出彰化美好

2021/1/30 16:59(1/30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30日電)在彰化八卦山卦山村成立工作室的插畫家黃筱雅,旅美讀書時曾創作和空污主題相關插畫,返家鄉以「三角貓」為主題繼續創作,希望用畫筆畫出彰化美好,期盼更多年輕人返鄉打拚。

在彰化出生的黃筱雅,大學念的是數位設計,畢業後曾進入出版社負責教科書和繪本的編輯工作,對從小就愛畫畫的黃筱雅來說,總覺得編輯工作不是她想要的,於是辭去工作,自己上網尋找在美國教授美術設計的學校,填寫報名表格申請學校,順利申請到舊金山藝術大學,於是遠渡重洋到舊金山學習兒童繪本創作。

「以前在台灣時總覺得自己蠻強的,到了美國才發現高手很多」,黃筱雅說,學校裡武林高手很多,人人都有獨門武功,不過老師總是提醒她,市場雖有所謂的主流,但不要為了主流,忘了自己作品的風格,創作時還是要呈現出自己的特色。

黃筱雅畢業後原本在美國接案工作,但後來未取得工作簽證,只好回到台灣,回到家鄉彰化還是繼續畫插畫「當時沒想太多,就是去參加一些藝術文創市集,展示自己的作品」,黃筱雅回想剛返鄉時,想為自己的夢想繼續努力,於是鼓起勇氣到市集擺攤推銷自己,慢慢的開始接到一些案子,也認識跟她一樣返鄉就業的年輕人。

在美國工作時,黃筱雅就曾為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創作反空污插畫,即使回到家鄉工作,仍展現對故鄉的熱愛,被問到從美國回到台灣工作,為什麼不去大都市求職而是返鄉就業,「我的家鄉在彰化,所以美國那邊沒拿到工作簽,當然就是回家鄉工作」,黃筱雅認為,回到家鄉工作是生活日常。

雖然打定主意回家鄉工作,但黃筱雅也希望作品能獲得業主的認同,爭取認同部分原因是為了想為家鄉爭口氣,「很多同學都對彰化有誤解,以為彰化還是幾十年前的模樣」,黃筱雅認為,彰化有美味小吃及濃濃人情味,在創作的過程中,也想藉作品讓大家知道彰化的美好。

「三角貓是一隻愛鑽牛角尖的貓,所以牠的頭上就真的長出角了,從此牠接收到各種神秘的訊息,並且用畫畫的方式把它紀錄下來」, 暱稱「Miya」的黃筱雅解釋工作室為何取名「三角貓」。

黃筱雅的堅持也投射在插畫主角「三角貓」身上,三角貓因為愛鑽牛角尖,頭上長出角,她也認為自己個性中的彆扭和鑽牛角尖跟三角貓相似,才有辦法在插畫創作的路一直走下去。

黃筱雅剛回到彰化時,和一群同樣在地進行創作的年輕人成立「51番職人聚落」,為彰化注入新生的美學能量,這些跟黃筱雅一起打拚的夥伴,最近進駐彰化八卦山的文創聚落卦山村。

有了工作室之後,黃筱雅說,除了有個固定空間可以創作之外,未來她也想在工作室辦活動或是開課教畫畫,也可以跟其他的夥伴一起打造彰化美學。

黃筱雅說,近幾年越來越多在外地求學工作的年輕人回到家鄉創業,在彰化這塊土地上形成小小的亮點,光亮雖仍不足以讓大家看見閃耀的彰化;但她也說,現在是彰化最好的時機,呼籲有更多來自彰化的異鄉遊子能返鄉就業,讓彰化更好更美,她也會繼續創作插畫,用手中的畫筆說彰化的故事。(編輯:黃世雅)110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