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建榮北美館個展 虛實交錯的城市切片

2021/4/8 19:55(4/8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8日電)當群眾忙著低頭看手機,往往忽略這座城市發生什麼事,藝術家陳建榮個展Finders Keepers,結合寫實影像與網路截圖,呈現虛實交錯的城市切片。

展覽目前正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行,作品看似精準丈量的設計圖,卻又充滿各種日常熟悉的符號及標誌,反覆疊加之後,形成一幅又一幅科技感十足的現代浮世繪。

陳建榮是台北美術獎及高雄獎的雙料得主,他表示,Finders Keepers是他過去常聽的一張唱片專輯名稱,唱的都是英文歌,他個人很喜歡,但聽了半天都聽不懂,才發現他們是亂唱的。

陳建榮說,這次的展出也有點這樣的味道,展名Finders Keepers,意即誰撿到就是誰的,感覺像個頑皮的孩子占有別人的東西卻耍賴。他從日常生活中的觀察取材,再加以變形再製,在作品中不斷疊加不同影像,呈現現代人處於都會空間與機械文明下的心靈狀態。

陳建榮指著一幅作品表示,這其實是他去年此時在大阪看到的捷運平面圖,「它們是人工創造出來,有一些說明讓異地遊客可以知道,往下一站、往前一站可通往何處。這些看似冰冷的符號,其實早就融入大眾的日常生活」。

一張黃藍相間、看似由一堆無意義的幾合圖形組成的畫面,「這是台北捷運常有的鋼板,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鋼板跟鋼板之間有一些黑色的矽膠接合,將這些顏色切割開來,感覺很刻意卻又很隨興」。

陳建榮表示,他會進一步思考,如果其他的影像映疊在這上面會產生什麼樣的視覺效果,「我試著添加一些網路上的影像及資訊,再透過年輕人常用的社群軟體加以變形,或者加上截圖」。虛實交錯的奇幻歷程,意外捕捉當代城市的真實風貌。(編輯:管中維)110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