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梅樹紀念館展維納斯曲線 「裸女」24日登場

2021/4/22 21:07(4/22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2日電)李梅樹紀念館「梅樹月」24日開幕,除回顧畫中台灣樣貌,「維納斯的曲線」特展有14件裸女作品,展現畫家執筆初體驗,曾引話題的李石樵「橫臥裸婦」、李梅樹「裸女」都將展出。

李梅樹紀念館今天表示,2021「梅樹月」活動今年以「春風和煦-東京美術學校.日台師生作品展」為主題,展出10名東京美術學校師生原作逾50件;另外,特別開闢「維納斯的曲線」特展區,活動24日將揭幕。

館方指出,作品包含畫家郭柏川在日本學習時的裸女習作,西元1936年第二回台陽美展遭官方禁展的畫家李石樵的「橫臥裸婦」作品;還有戰後首屆全省美展,時任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渡海觀賞駐足良久的畫家李梅樹以橫臥姿態繪畫的「裸女」作品,將在特展展出。

館方表示,這次展覽主視覺設計元素,取材自李梅樹在東京美術學校的畢業製作「裸婦座像」,以及畫家吳天華晚期作品「薔薇」。以裸女為主視覺意象,因第一代台灣籍西畫家們多數是在進入學東京美術學校後,才開始有接觸人體模特兒及裸體繪畫的初體驗。

館方指出,日治時期台灣沒有美術專門學校,台灣學子多半渡海到日本學習,「東京美術學校」是培育許多日本頂尖藝術家的搖籃,也是台籍學生的首選。

館方表示,這批留日的台籍學生日後境遇不同,有人從此留在日本發展,也有人前往中國未再踏返故鄉;有更多人最終回到台灣,成為推動本土新美術運動的中流砥柱,對台灣近代美術發展影響至深且遠。

館方指出,這次參展畫家還有日籍教師藤島武二、岡田三郎助、田邊至,以及台籍西畫家張秋海、陳澄波、廖繼春、郭柏川、李梅樹、李石樵、吳天華。

李梅樹紀念館執行長李景文表示,岡田三郎助、藤島武二多次到過台灣各地旅行寫生,透過其畫筆作品可以瞭解早期台灣。除畫作,也展陳畫刊與圖錄等舊籍文獻,重現當年台灣樣貌。展期從24日起至6月6日止。

此外,國立台北大學的「北大草原」的戶外美術館」將同步登場,展出40幅陳澄波、郭柏川、李梅樹等畫家筆下的台灣故鄉風景大圖輸出展件,透過作品賞析,引領國人回溯台灣近代美術發展傳承與源流。(編輯:戴光育)110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