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人新視野 李憶銖方駿圍前進國表藝

2021/5/7 19:46(5/7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7日電)李憶銖寫家人的「囤物癖」正視人生疑問;方駿圍主張「混種劇場」,試圖讓編舞家與舞者地位平等,這2名都是國藝會「新人新視野」扶植的新銳創作者,將前進國表藝3場館演出。

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表示,「新人新視野」專案多年來,已讓具潛力的創作者藉由長時間的排練、對談、交流、演出等過程學習與成長,希望能培育更多優秀的編導人才,「我們很自豪,現在許多藝術家當年都從這個專案培養。」

國藝會「表演藝術新人新視野創作專案」自2008年啟動至今已進入第13屆,國藝會透過專案向企業募款運作,累計扶植了57名新銳創作者,支持73件作品產出,提供新生代表演藝術編創人才嶄露頭角的機會。

今年新人藝術家李憶銖將推出50分鐘作品「摩利支天女」,方駿圍將推出舞作「完美演出」,另一名入選的新銳藝術家曾歆雁因車禍受傷,需要恢復期,她的作品「演員的自我修養」將取消演出。

曾獲第17屆台北文學獎舞台劇劇本首獎的李憶銖,從「囤物癖」的線索發展「摩利支天女」,加入「目連救母」情節,在層層疊嶂的迷「物」中尋找家人、挖掘問題,在支離破碎中再次找到遺失的彼此。

李憶銖表示,母親非常愛物惜物,家裡堆東西,堆到常常進門望去看不到母親,她以此為靈感出發,創作了「摩利支天女」,「之前回家會覺得心很累,覺得家裡空間好像地獄,我很想去拯救媽媽,但也許是我自己想被拯救。」

李憶銖便以多層次的「救母」還是「渴望被母親拯救」進行劇中的一連串辯證。這次她也自己擔任導演,作品結合現代劇場、物件以及馬戲,折射出各種形象的「母親」,在劇場中探索當代神話荒謬奇詭的樣態。

編舞家方駿圍出生屏東,從小就跳芭蕾,北上到北藝大念舞蹈系之後,對於舞蹈有了新的想法,他透過40 分鐘舞作「完美演出」,希望探討台灣年輕世代的處境,也提出「混種劇場」的概念,希望嘗試在演出中讓編舞家與表演者盡量地位平等,希望有機會讓表演者也能獨當一面。

李憶銖「摩利支天女」與方駿圍「完美演出」將於14日到16日在台北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29日到30日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繪景工廠,6月5日到6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演出。(編輯:屈享平)110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