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攝影師鍾情台灣精神 透過作品呈現寶島生態之美

2021/6/1 17:06(6/15 1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日專電)曾多次參與台灣保育計畫的法國獨立攝影師伯納多受邀參與法國攝影聯展,用照片向民眾介紹台灣野生動物。伯納多表示,希望透過作品中的大自然與多元文化,讓更多人認識台灣。

展覽的照片都是伯納多(Jimmy Beunardeau)2017 到2019年間,於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的Wild / Life計畫攝影作品。

這一系列照片伯納多在台灣已在挺挺動物應援團與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的協助下展出。會想在法國參展,除了展現台灣之美,也為了探討動物保育議題,同時向這些動物致敬。

這次展出也結合科技,只要掃下QR碼,就會連結由前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照養員郭佳雯所撰寫的背後故事與保育經歷,中法雙語圖文呈現讓作品更加完整。

伯納多表示,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裡超過1500 隻的動物,大多都是走私或陷阱的受害者,「所以我想要同時呈現他們的威嚴與哀傷,展示森林砍伐、野生動物走私、偷獵等的直接後果」。

伯納多一直致力向法國民眾介紹台灣。他指出,很可惜法國對台灣的了解還是不夠多,「加上中國政府不斷宣稱台灣屬於中國,當然這在歷史、政治、地緣政治層面上都是錯的」。

他向中央社記者說:「我能做的,就是透過作品中台灣大自然之美與多元文化面向,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具體來說,我嘗試藉由我在法國媒體的報導、展覽、著作,分享台灣文化。這會需要好幾年的時間,但我希望能盡量在法國與台灣展示作品。」

之前展出時,很多台灣民眾都驚艷於動物的美,但同時也對人類的無知與破壞感到罪惡。伯納多說,若這些照片能開始喚醒民眾的意識與行動,對他而言就算達成任務了。他也強調,很多台灣組織都非常努力地在推廣與改善保育議題,「他們是具體的行動者,我只是透過擅長的影像來展現他們的精神」。

伯納多表示在台灣發生許多難忘的事,「但我喜歡的,還是各種分享和自由的時刻」,其中包括和紅毛猩猩在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的相遇。有次他和一隻因身體不適而脾氣暴躁的雄紅毛猩猩相處,他試著哼唱小時候母親安撫他所唱的歌,沒想到紅毛猩猩也閉上眼睛放鬆了下來,臉上似乎還帶著微笑,「這個時刻我感到安穩又幸福,銘記於心」。

談及台灣的自然生態保育,伯納多認為最緊急的議題,是希望政府盡快全面禁止可拋式塑膠及減少棕櫚油製品的使用。

另外,伯納多也不能理解台灣為建造風力發電廠與太陽能電廠而破壞自然棲息地的綠能政策。接下來他將與「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合作,其保育對象之一白海豚的棲息地也受到離岸風力發電廠的嚴重威脅。

但他也強調:「身為外國藝術家,列出問題很簡單,但這些問題都極度複雜。我個人認為,台灣人很幸運擁有在許多領域都能智慧應對的政府,這很少見,也是國際政治上難得的。」

最後被問及台灣吸引他的原因,伯納多表示:「這回答可以寫100頁了。當然,主要原因是台灣人,台灣有種自然的親切感;整體而言,這個國家有種無與倫比的利他主義。例如每個人都做著自己喜歡的事,不用害怕他人評斷。這是一種美好的自由感受,又因安全感而更加顯著。」

他又說:「我當然也熱愛台灣的文化、歷史、自然。但要回答這個問題,對我而言就是要提到台灣精神:它的人本主義,讓我即使在瘋狂的年代,仍對人性保有希望。」

攝影聯展位於離巴黎2小時車程的諾讓勒侯特魯市(Nogent-le-Rotrou),主題聚焦人類與生物多樣性。正式展出時間為6月5日至9月底。(編輯:陳惠珍)110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