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當一段關係只剩「聊天紀錄」 莎莉魯尼刻畫四角戀

2021/6/18 16:52(6/18 17: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8日電)社群網站看似將人與人緊密連結,真實的人際交流卻總是令人不安,愛爾蘭作家莎莉‧魯尼作品「聊天紀錄」忠實呈現年輕人的敏感與徬徨,被英國媒體評為「21世紀百大最愛小說第一名」。

引進中文版的時報出版副總編輯嘉世強表示,這本書精準掌握了千禧世代的心情,他們善用社群軟體,隨時備份聊天紀錄,一段關係若發生問題,他們會回過頭去看自己說錯什麼、做錯什麼,一旦關係結束,彼此就只剩下聊天紀錄。

莎莉‧魯尼(Sally Rooney)才剛滿30歲,「聊天紀錄」一炮而紅之後,探討現代人渴望被愛卻一再失去自我的「正常人」入圍布克獎,並獲得愛爾蘭圖書獎、英國國家書卷大獎,同時改拍成連續劇,莎莉‧魯尼更獲選2019年「時代雜誌」次世代百大影響力人物。

「聊天紀錄」描述熱愛寫作的女大生法蘭希絲,與前女友相約參加一場朗誦會,意外結識知名女作家與她的演員丈夫,在作家熱情邀請下,前往對方豪宅作客,4個人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毫無保留,無話不談,曖昧情愫漸生,四角戀情即刻展開,拘謹害羞的女主角必須面對前所未有的抉擇。

書中主角不斷自問,「朋友是什麼?」「聊天是什麼?」嘉世強表示,莎莉‧魯尼寫出一整個世代的焦慮,他們看似自由自在,其實非常依賴社群,常常為了依附群體而隱藏自我,就像水面上的鴨子看起來都一樣,水面下卻各自努力,活得非常辛苦。

如此寫實的書寫,並非只為單純呈現年輕人的脆弱、任性與虛無,最終主角還是得面對自己,傾聽自己的聲音,一如作者在小說一開頭引用美國作家法蘭克‧奧哈拉(Frank O'hara)的話:「在危難時刻,我們必須再三思索,我們愛的究竟是誰?」(編輯:張芷瑄)110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