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維庭新思維演奏古典樂 前進蕭邦鋼琴大賽

2021/7/31 19:40(7/31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31日電)樂音成熟、從容以對的青年鋼琴家謝維庭,最近從151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獲得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的參賽資格。她表示彈每一首曲子都像和歷史對話,透過當代思維產生新的火花。

謝維庭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古典音樂對她來說就是擁有深厚底蘊的歷史,「這些音樂雖然已經過了好幾百年,但我透過了解當時的時空背景、周遭人物和流傳的事蹟去揣摩作曲家心境,用當代觀點去詮釋,讓音樂有了新的篇章。」

謝維庭生於1996年,師事張欽全,4歲時習琴,師大附中唸到高三時,決定赴法國巴黎高等音樂院,跟隨蜜雪兒.貝洛夫教授 (Michel Beroff)。謝維庭曾獲2014年德國艾特林根國際鋼琴大賽(Ettlingen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亞軍,郎朗、王羽佳等當今國際頂尖鋼琴家,都是這項比賽的獲獎者。

從小練琴,謝維庭耐得住一次又一次的枯燥練習,「音樂對我的意義就像空氣、陽光、水一樣自然地存在,已經不能沒有它。」謝維庭說,從有記憶開始,就在充滿音樂的家庭環境成長,從古典爵士、藍調到流行樂,對音樂興趣廣泛而多元。

謝維庭說,她很感謝鋼琴家張欽全在台灣期間給她的教導,「老師真的很鼓勵我放眼國際,不要只侷限在台灣,也才有高三就到巴黎習琴這個決定。」謝維庭表示,到了巴黎之後,看到很多「高手」,比賽之餘就是跟很多高手作朋友,互相切磋,「在國外,比賽是一種良性競爭,不會影響友誼,更能找到志同道合的音樂夥伴。」

25歲的謝維庭不乏比賽經驗,也已在多個音樂節中亮相,如漢堡第15屆史坦威鋼琴音樂節 (Steinway Piano Festival)、巴黎蕭邦音樂節,以及拉威爾音樂節,現在也有獨奏會邀約及室內樂演出,她認為現代鋼琴家能為古典音樂做的就是「推廣」。

謝維庭說,不可諱言,古典音樂有一點門檻,大眾普遍認為曲高和寡,「我覺得我們這一代的音樂家就是要善用新科技以及社群平台做更多的推廣,讓更多人愛上古典音樂。」

這次到華沙參加預賽,謝維庭也參觀了蕭邦博物館,「聽著蕭邦的音樂,看著現場陳列的原稿、畫像、鋼琴甚至頭髮,感覺蕭邦的人生與音樂就這樣一幕幕在眼前呈現,內心非常激動。」

謝維庭10月將從巴黎前往波蘭參加蕭邦鋼琴大賽,她說能夠拿到參賽資格,很緊張也很開心,「只剩下2個月時間準備曲目,一定要盡力穩住自己,持續朝目標前進。」(編輯:屈享平)110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