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興國經典復刻「蛻變」 6個夢探索心靈世界

2021/8/4 18:24(8/4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4日電)撐過COVID-19疫情衝擊,當代傳奇劇場將推出「吳興國經典復刻-參號作品蛻變」。該劇取材自卡夫卡小說,藝術總監吳興國巧妙串接6個夢,展現「後疫情時代」人類蛻變的心靈世界。

吳興國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全劇雖然只有他一人獨角,但影像中的芸芸眾生都是他心靈的投射,「直到最後有別於原著,舞台上的大蟲蛻變成英雄肉身,象徵在疫情時代的每一個你我,團結抗疫,在逆境中絕境萌芽。」

「蛻變」由吳興國擔任編導演,張大春曲詞,2013 年英國愛丁堡國際藝術節邀請做為開幕首演節目,這也是吳興國繼「李爾在此」之後二度轟動愛丁堡的又一鉅作。

這部劇在愛丁堡推出,被英國「衛報」、「先鋒報」盛讚「吳興國的『蛻變』為觀眾帶入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夢境,他高超的技巧,結合優美的現場音樂,創造出一個浩大的場面之感。」堪稱是台灣表演藝術界的一大里程碑。

「蛻變」取材自捷克小說家卡夫卡的「變形記」,描述青年葛里戈在一覺醒來後變成一隻大蟲、想從人類社會中遁逃卻無力無法,又被家人疏離的孤寂感。

全劇由「夢」、「醒」、「門」、「愛」、「禁」以及「飛」等6個夢串接而成,解構身困在怪蟲體內的年輕靈魂,吳興國也透過葛里戈、蟲、母親、父親、妹妹、卡夫卡以及吳興國自己等7個角色,帶領觀眾拆解生命的意義。

吳興國說,他想從這齣戲窺看一個人的生命歷程,從「出生的孩提時代、熱血奮起的青年時代,直至遲暮的老年」探討這個世代面對「父母、社會、自我」各個面向所有的依賴、逃避與恐懼。

這次演出是「當代傳奇劇場」規劃「吳興國經典復刻計畫」系列的第3部作品,在這次巡演結束之後將在台灣封箱。

製作人林秀偉表示,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降為2級警戒,改採梅花座方式演出,團隊全程也將落實各項防疫規範,「雖然劇團製作成本飆升,票房收入銳減,但我們仍堅持演出,希望台灣的藝文產業不要因為疫情中斷,希望帶領劇場觀眾回流」。

「吳興國經典復刻-參號作品蛻變」將於10月15日至17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10月30日至31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院;11月20日至21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演出。(編輯:張芷瑄)110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