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音樂戰神史擷詠跨界天國10年 吳孟樵新書追憶

2021/8/17 15:41(8/17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17日電)10年前的8月19日,跨界音樂才子史擷詠在音樂會中倒下;10年後,當年音樂會的導聆者吳孟樵完成了新書「當音樂響起,你想起誰」,追憶史擷詠這位「音樂戰神」。

史擷詠從事音樂創作30年,作品涵蓋電影、紀錄片、演奏曲專輯、動漫音樂和廣告配樂,還有舞台劇、歌舞劇等大型創作。堪稱台灣跨古典與流行領域成功的音樂人,為華人世界跨媒體藝術代表性人物

2011年8月19日,史擷詠在自己精心擘劃的夢想音樂會「金色年代華語電影劇場—電影幻聲交響SHOW」中,因急性心肌梗塞昏厥在舞台後,享年53歲。

影評人作家吳孟樵,曾擔任電影與電視編劇。出版過電影小說、青少年小說、兒童繪本,還有影評結集、影評專書和小說集。雖同樣身處藝文圈,吳孟樵直到2011年才有機會和史擷詠說話;沒想到幾個月後,兩人就此天人永隔。

透過新書中「跨界天國十年整」篇章,吳孟樵追憶2011年6月史擷詠推薦她參與在師大附中一場演講,這是兩人首次同台;接著8月「金色年代華語電影劇場─電影幻聲交響SHOW」在中山堂登場。

當接獲邀請擔任音樂會導聆時,吳孟樵謙稱自己功力不夠,但史擷詠欣賞她的文筆,堅持由她擔綱。只是兩人第一次的合作卻成了絕響。

吳孟樵回憶,演出前就感覺史擷詠看來很不輕鬆;中場休息兩人在布幕邊說了幾句話,知道史擷詠胃痛,拿了顆胃藥給他,只記得史擷詠說「孟樵,加油,接下來,我幫不了妳了」。一語成讖,音樂會步入尾聲,吳孟樵站在舞台布幕後,與史擷詠如此接近,卻看不到他走出來謝幕。突然「蹦」一聲,全場震驚。

那段時日,兩人談話的主題始終離不開「死亡」。吳孟樵有些悚然,對應音樂會中安排的死神橋段,擔任指揮的史擷詠對死神演員做出「舉槍」的動作,意寓戰勝了死神,但真實生活中,卻向死神豎了白旗。

然而,在吳孟樵心裡史擷詠永遠是個「音樂戰神」,活躍的生命態度激發了她的寫作力。失去生命知音,她將10年來思念的文字,彙整為「跨界天國十年整」,收錄在新書裡。

作家隱地也難忘10年前那個夜晚,他在新書推薦序說,前一分鐘,史擷詠還昂揚地指揮著樂隊,為自己編曲、主持的音樂會注入光和熱;下一分鐘,死神竟然不放過這個閃亮的生命。透過吳孟樵的筆,音樂家的生命故事才能一點一滴串接起來。

新書是她在報刊發表「當音樂響起」專欄結集。長期擔任影評的她,聚焦電影的音樂,以細膩的覺察和感受,用文字譜寫出篇篇動人音符。除了追憶「音樂戰神」,新書另兩個區塊「風的啟航」和「演繹音樂」,寫親子、話愛情,還有大時代的悲歌和歲月的變奏。

灣聲樂團音樂總監李哲藝形容本書處處充滿驚喜。他說,吳孟樵對音樂獨特的感受力,開啟讀者新思維,理解並想像一般人未曾思考的音樂背後所傳遞的故事與情感。

詩人顏艾琳也說,打開書,每個筆下的人事情境,交織著流行樂、搖滾、交響曲和爵士等等不同的音樂,文字彷如音符流瀉,看了挑動心弦。

吳孟樵認為, 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音樂或畫面,她期待讀者從「當音樂響起,你想起誰」書中,找到或創造屬於自己的旋律與影像。(編輯:孫承武)110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