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準.馬寇爾領軍NSO 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祈求和平

2021/12/9 09:25(12/9 1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9日電)每到年終,全球各地許多音樂廳都會響起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期待世界和平,NSO國家交響樂團將由藝術總監準.馬寇爾攜手國內知名聲樂家齊聚舞台,高歌四海之內皆兄弟。

NSO國家交響樂團8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歡暢大地」音樂會將由藝術顧問準.馬寇爾與女高音林慈音、女中音范婷玉、男高音王典、男低音蔡文浩及台北愛樂合唱團共同演出這首曠世巨作。

1989年11月9日,分隔東西德的柏林圍牆「倒塌」,東德政府宣布鬆綁旅遊限制,當晚許多東柏林人湧至柏林圍牆邊。起初,邊防駐軍逐一在護照蓋上「永久離境章」,但最後由於人數眾多、場面混亂,駐軍幾乎不檢查護照,就讓東德人自由進入西柏林。這一天,象徵分隔東西德長達28年的柏林圍牆「倒塌」。

一個月後的耶誕節,已故美國作曲家兼指揮家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當時率領東西兩德與英、美、法、蘇音樂家在柏林音樂廳演出,用以紀念德國分裂結束。其中所演出的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歌詞裡所有的「歡樂」(Freud)都改為「自由」(Freiheit),這也讓第4樂章的「歡樂頌」變成「自由頌」。

現在「歡樂頌」已經成為歐洲聯盟的官方盟歌,「第9號交響曲」也登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法國總統馬克宏發表勝選演說時,用的背景音樂不是法國的「馬賽進行曲」,而是貝多芬的「歡樂頌」,意義不言而喻。

準.馬寇爾表示,這首作品在告訴世界,人類就是手足,讓大家彼此放下成見,聯手為未來貢獻,「在這個時間點,演出這首作品,是我們對世界和平的嚮往與祈求」。

準.馬寇爾說,大家講到「貝9」,總會想到「歡樂頌」,「但我覺得,第1到第3樂章就像人們在黑暗中努力奮鬥的過程,經過重重困難,才能抵達第4樂章的美好未來」。

準.馬寇爾表示,他認為這首作品對台灣有深厚意義,「台灣也是經歷諸多苦難、黑暗,才走到了今天的自由、平等和博愛的文化平權社會,相信這首音樂也會為台灣社會帶來非凡意義」。

這場音樂會也將另外演出作曲家荀貝格「平安賜福大地」,這是荀貝格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不安氛圍中的創作,樂曲遊走於調性崩解的邊緣,宛如當時社會氛圍的寫照。

「歡暢大地」準.馬寇爾與NSO音樂會將於12月10日舉行,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編輯:唐聲揚)110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