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找我劇埸改編「展覽會之畫」 學習說再見

2022/1/21 10:28(1/21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1日電)找我劇場藝術總監張育嘉結合插畫家鄭秋麗合作,挑戰改編19世紀俄國作曲家穆索斯基經典作品「展覽會之畫」,透過插畫、音樂與劇場聯手,學習面對死亡,說再見。

張育嘉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這是一個學習說再見的故事,「穆索斯基思念已故畫家好友哈克曼,他從哈克曼的作品裡再延伸創作成音樂,是把對他的思念藉由音樂表達出來。」

「展覽會之畫」是19世紀俄國作曲家穆索斯基創作的鋼琴組曲,樂曲本身就有強烈的視覺感,多年來都有不同版本的改編。

張育嘉認為,畫作和畫作之間並沒有關聯,曲子和曲子之間也沒有關聯,但是穆索斯基藉著自身在展場裡的「漫步」,串起了這些原先沒有關聯的畫作,也透過音樂好好地對友人說了再見。

張育嘉說,「死亡」一直是台灣教育裡沒有好好教的議題,人生中有很多「死亡」的機會,面對「死亡」,面對一段關係結束、親友過世、揮別過去的自己等都是,「我們需要好好療癒,給自己時間去道別、去療傷。」

張育嘉說,如果急著否定這些傷痕,帶著創傷與人互動,就會讓更多人受傷,「允許自己療癒很重要,要擁抱受傷的自己,溫柔陪伴,我認為藝術是很好的療癒方式。」

張育嘉表示,聽覺需要時間堆砌,音樂代表的是時間的藝術;繪畫是內在個人經驗與藝術的撞擊,劇場是眾人共享的當下體驗,「在劇場、音樂與繪畫三者交會後,如何產生新的感官體驗,又不能喧賓奪主或各唱各的調,是這個演出最好玩的地方。」

新版「展覽會之畫」先由薩克幫藝術總監顧鈞豪邀請鄭秋麗畫插畫,張育嘉看完畫作之後,重新聆聽「展覽會之畫」,結合聽覺與視覺體驗,寫下療癒內在小孩的故事架構。香港作曲家許德彰看完腳本後,編寫了全新版本三重奏。由顧鈞豪加上大提琴家呂超倫與鋼琴家鄭仁萱演奏、金鐘演員廖怡裬演出。

「展覽會之畫」音樂繪畫劇場演出將於28日到30日舉行,地點在華山文創產業園區烏梅劇院。(編輯:張芷瑄)111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