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澄波全集」出版完竣 還原藝術成就與生命際遇

2022/3/23 19:45(3/23 2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3日電)藝術家陳澄波今年逝世75週年,共18卷的「陳澄波全集」歷經12年,今年3月正式出版完竣。陳澄波的孫子陳立栢表示,「陳澄波全集」出版後,陳澄波研究才正要開始。

陳澄波出生於1895年,1926年以油畫作品「嘉義街外」成為台灣畫家入選帝國美術展覽會第一人,亮眼成績在日治時期鼓舞不少台灣畫家,且日後也有多幅作品入選帝展及台展特選。創作不輟外,還組織臺陽美術協會,每年舉辦美術展,全力推動美術普及。

1947年初,台灣爆發228事件,陳澄波代表嘉義市民前去和軍方協商調停,卻遭扣留羈押,3月25日被押往嘉義火車站前廣場當眾槍決,享年53歲。歷史陰影讓「陳澄波」3字長期再無人敢聞問,陳澄波的妻子張捷耗盡餘生守護著丈夫的作品,隨政治解嚴,陳澄波的名字才能逐漸回到世人視野中。

「陳澄波全集」奠基於張捷保留下來的陳澄波遺物外,由多名藝術、歷史學者共同鑽研12年,針對陳澄波的各類型作品、書信、照片、私人收藏等一一剖析,可說是最為完整的陳澄波紙上資料庫。

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和藝術家出版社今天下午舉行「陳澄波全集」發表會,包含文化部長李永得、嘉義市長黃敏惠、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陳澄波全集」總主編蕭瓊瑞及陳立栢等人齊聚一堂,見證歷史一刻。

李永得表示,「陳澄波全集」出版能讓台灣及全世界民眾共享,既是重要里程碑也是重要貢獻。陳澄波的生命故事和大時代脈動緊扣在一起,據他所知,影視界已有人以陳澄波為藍本,準備拍攝電視劇,「我也公開跟影視界說,誰能把陳澄波的故事拍成電影,文化部一定全力支持。」

陳立栢今天率領3名兄弟姊妹代表陳家,向多年一起籌備「陳澄波全集」的學者、編輯等幕後團隊一一致謝。陳立栢身兼陳澄波基金會董事長,他預告,基金會將持續推廣工作,包含動漫作品、戲劇作品將連番登場。

蕭瓊瑞表示,藝術家全集是所有台灣美術研究優先要考慮的工作,此次「陳澄波全集」是首度能完整看到一位藝術家的生命呈現,包含個人閱讀過的書、筆記、個人撰寫論述,甚至到最後228事件的發生過程,都有詳實記錄,「全集出版正是我們比較嚴肅、全面地對陳澄波展開研究和認識的開始。」(編輯:張雅淨)111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