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督教聖樂聖母峰級巨作 巴赫B小調彌撒重現舞台

2022/4/18 15:20(4/18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實習記者林承鴻台北18日電)作曲家巴赫的B小調彌撒是基督教聖樂中屬於「聖母峰」級重要樂作,演唱難度高,並非所有音樂家可以駕馭;睽違14年,台北愛樂合唱團今年將與國立台灣交響樂團聯手,重現這首經典樂作。

今年是台北愛樂合唱團成團50周年,合唱團音樂總監古育仲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在規劃50周年的系列音樂會時,大家就想到這部作品。古育仲說,這部作品可以說是巴赫一輩子的音樂精華,「14年前我們首演,這次我們一定可以表現得更好」。

巴赫B小調彌撒被視為巴赫集巴洛克風格之大成的作品,全曲展現人聲多元面貌,透過合唱團多部混聲組合,展現層層堆疊的音樂海浪;包含女高音、女低音、男高音與男低音的多首詠嘆調獨唱之外,也互相配對演出多首重唱曲,再加上樂團弦樂、管樂與人聲編制互相交融,展現巴赫書寫獨唱、合唱與管弦樂的深厚功力。

這首樂曲已經排練多時,古育仲表示,「常常看見團員臉書(Facebook)表示,排練之後身心靈受到極大摧殘,但又感到滿足」,希望大家放寬心走進音樂廳,聆聽這首「重中之重」的經典。

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丁達明表示,這首樂曲其中一個樂章從耶穌誕生、受難,一直到死亡與重生復活,充滿戲劇性的過程都在巴赫的音樂之中展現,「全曲2個小時,我們也會有中場休息,不然聲樂家們與團員會太辛苦」。

音樂學者吳家恆表示,「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這部作品就是合唱團與樂團的「梁山」之一,對合唱團來說,考驗和聲能力與團員默契,也考驗合唱團對拉丁文與歐洲文化涵養的掌握力。

吳家恆表示,對樂團來說,各個樂器幾乎都有獨奏與重奏的機會,考驗團員演奏實力,也考驗樂團如何掌握巴赫音樂裡的廣度與深度。

音樂會將由吳尚倫擔任指揮,女高音林慈音、女低音翁若珮、男高音林義偉與男低音葉展毓參與演唱,台北愛樂合唱團以及國台交共同演出,4月29日在台中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演奏廳,5月1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登場。(編輯:陳仁華)111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