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畢生反共 倪匡:共產黨本質不會變

2022/7/3 22:25(7/4 0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倪匡(左)2006年8月在香港與作家余秋雨(右)對談。(中新社)
圖為倪匡(左)2006年8月在香港與作家余秋雨(右)對談。(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3日電)香港作家倪匡一貫堅持反共立場,公開場合亦表達自己的想法,他生前即表示「共產黨的本質不會變」。

倪匡

倪匡小檔案

  • 生日:1935年5月30日
  • 學歷:華東人民革命大學肄業
  • 得獎紀錄: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2012年)、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頒發編劇會銀禧榮譽大獎(2018年)

倪匡是知名科幻小說家、劇作家、評論家,作品包括「衛斯理系列」 、「原振俠系列」等,創作超過300部電影劇本。除科幻小說系列外,亦曾寫過靈異故事及武俠、偵探與情色小說。

1957年從中國移居香港,此後未踏足中國,1992年移居美國舊金山,2007年返港。妹妹亦舒也是作家。

與金庸、黃霑和蔡瀾被稱為香港四大才子。

看更多
關閉
生前曾公開表示,他16歲去當公安,到了23歲逃離大陸,7年的生活讓他知道人可以在一個環境中如何生存,並徹底了解人可以委屈、卑微到一個什麼程度。倪匡說,人應該有生存的基本權利,這個基本權利是不可以被剝奪的。

倪匡1935年生於上海,祖籍浙江,共產黨執政後,他看到「華東人民革命大學」招生廣告,一時好奇就去報考,成為革命青年,畢業後被任命為公安幹部,具有警察身分。

但22歲那年他因為豢養的狼咬傷幹部,又因部隊煤炭補給短缺,他自行拆橋上的木頭當燃料,供人取暖,事後竟被控破壞交通及反革命,被驅逐到偏遠農場。

後來一名蒙古族朋友得知他可能會被判處死刑,於是趕來通風報信,倪匡就此展開逃亡生涯,繞過大半個中國,最後從澳門進入香港,自此落腳。他的第一部長篇小說「呼倫池的微波」,就是以這段故事為背景。

倪匡表示,他一直很反共,對共產黨的看法完全沒有改變,但他發覺很奇怪,愈是有錢的朋友,愈是對共產黨嚮往。

倪匡說,他逃離中國大陸後,始終沒有回去過,很多有錢的朋友都勸他去大陸走走,說現在共產黨不同了。他則說,共產黨是和以往不一樣,就是和非洲的食人部落一樣,派很多子弟去英美留學,然後再回到非洲。他說現在的共產黨用刀叉吃羊肉,但本質是不變的。(編輯:唐聲揚)111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