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倪匡代筆金庸小說弄瞎阿紫 頑童性格嫉惡如仇

2022/7/3 22:30(7/4 16: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香港作家倪匡(左)曾經代筆金庸小說「天龍八部」,因太討厭「阿紫」把她眼睛寫瞎。(左圖來源中新社;右圖為中央社檔案照片)
香港作家倪匡(左)曾經代筆金庸小說「天龍八部」,因太討厭「阿紫」把她眼睛寫瞎。(左圖來源中新社;右圖為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3日電)香港作家倪匡過世,他的筆鋒如利劍,又快又準,任職「明報」期間曾經代筆金庸小說「天龍八部」,但他太討厭「阿紫」這個角色,結果金庸早上才上飛機,倪匡下午就把阿紫的眼睛弄瞎了。

根據作家江迅執筆「風雨任平生:倪匡傳」(印刻文學出版)描述,倪匡

倪匡小檔案

  • 生日:1935年5月30日
  • 學歷:華東人民革命大學肄業
  • 得獎紀錄: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2012年)、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頒發編劇會銀禧榮譽大獎(2018年)

倪匡是知名科幻小說家、劇作家、評論家,作品包括「衛斯理系列」 、「原振俠系列」等,創作超過300部電影劇本。除科幻小說系列外,亦曾寫過靈異故事及武俠、偵探與情色小說。

1957年從中國移居香港,此後未踏足中國,1992年移居美國舊金山,2007年返港。妹妹亦舒也是作家。

與金庸、黃霑和蔡瀾被稱為香港四大才子。

看更多
關閉
離開中國到香港之後,先是從事雜工,但靠著投稿嶄露鋒芒,不但文章獲報章錄用,更進一步獲聘成為記者及專欄作家,在報章連載的小說也大受歡迎。

書中表示,倪匡任職「明報」期間,金庸小說「天龍八部」正在報上連載,但金庸也需要休假,好不容易排出兩個月的時間赴歐洲度假,卻對手邊的故事放不下心,只好交代倪匡代筆,而且千交代萬交代:「你可不能把人弄死,一個都不能死!」

不過倪匡古靈精怪,不受控制,而且愛搗蛋,他最討厭「天龍八部」中的阿紫這個角色,而且恨死她了,既然不能弄死她,總可以做點別的,結果金庸早上才上飛機,倪匡下午就把阿紫的眼睛弄瞎了。

不過倪匡本身對金庸小說如數家珍,有褒有貶,評論文章一篇接著一篇,形成「金學」的一道特殊風景,出版社將他的作品集結成書,推出「倪匡論金庸」系列,同樣大受歡迎。倪匡幾乎評完金庸所有小說,沒有一本例外。

此外,他更針對金庸小說人物加以品評,其中「阿紫、阿朱和喬峰」一文就明確表示,阿紫性格極壞,手段殘忍,連愛人的方式也古怪,對生命完全不尊重,應列為「下下人物」。(編輯:李錫璋)111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畢生反共 倪匡:共產黨本質不會變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