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原愛國婦人會館重啟 首檔展覽見女力可能性

2022/8/4 13:43(8/4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原愛國婦人會館修復重啟,高雄市政府策展「Ms. Perfume美力年代」邀請9組創作者以當代藝術回應女性角色,盼讓女力有更多可能性。(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8月4日
原愛國婦人會館修復重啟,高雄市政府策展「Ms. Perfume美力年代」邀請9組創作者以當代藝術回應女性角色,盼讓女力有更多可能性。(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8月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4日電)高雄日治時期西洋紅磚建築「原愛國婦人會館」重啟,高市府邀請9組當代藝術創作者,跨視覺、嗅覺、聽覺及互動領域,延伸女性議題創作展覽,盼讓女力有更多可能性。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資料指出,「原愛國婦人會館」在90年前曾是高雄港勢展覽會會場,2018年起展開為期3年的修復工作,在建築落成滿百年之際修復完成,於今天舉行重啟典禮,穿越1931年高雄港勢展覽會老照片門簾布幕,宣告首檔展覽「Ms. Perfume美力年代」開展。

參與修復工程的建築師林世超說明,原愛國婦人會館是日治時期西洋紅磚建築,整體外觀細緻優雅,並使用香杉作為建築木材,相較於台檜更加穩定並散發特殊香氣,相當符合女性空間的特質;這次修復過程中也有許多珍貴發現,如發現屋頂木板上留有當時建築技師的手繪設計圖等,是相當特殊的緣分。

高雄市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由於建築特殊身世背景,策劃以當代女性創作為題的「美力年代」,邀請渡邊直美及吉田ユニ、王怡方、王榆鈞、古乃方、李君慈、周依、吳怡蕙、張琇涵、程仁珮、卓彥廷等不同領域當代藝術創作者,跨視覺、嗅覺、聽覺及互動手法,延伸女性議題創作,傳遞時代思潮的轉變。

其中,藝術家王怡方創作的「陶瓷的肖像計畫」,訪談曾在哈瑪星「柯診所」執業的護理師鍾梅樹,鍾梅樹過往協助出航船員切除闌尾,使他們免於海上感染的風險,診所1個月會切除1000條闌尾,因此王怡芳以反覆燒製的陶瓷拼製成一面超過上千條「闌尾」的海蝕牆,刻劃出哈瑪星女性務實堅毅的樣貌。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原愛國婦人會館興建落成於1922年,距今2022年正好相隔百年,經歷戰爭時期的軍事後援與社會服務,戰後產權由國產署接管,提供給紅十字會育幼中心安置失所的兒童青少年;過去大時代氛圍底下,女性社會參與必須被賦予「愛國」的意象,期待透過「美麗年代」的展示,讓女力未來有更多想像和可能性。(編輯:謝雅竹)1110804

「原愛國婦人會館」在90年前曾是高雄港勢展覽會會場,2018年起展開為期3年的修復工作,在建築落成滿百年之際修復完成,4日舉行重啟典禮。(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8月4日
「原愛國婦人會館」在90年前曾是高雄港勢展覽會會場,2018年起展開為期3年的修復工作,在建築落成滿百年之際修復完成,4日舉行重啟典禮。(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8月4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