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歌劇「奧泰羅」新解 場景避難所呼應當代戰事

2022/9/28 17:55(9/28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將推出歌劇「奧泰羅」,由台灣旅義女高音左涵瀛(左)飾演女主角「黛絲德莫娜」,美國聲樂家布萊恩‧利傑斯特(右)擔綱男主角「奧泰羅」,10月底將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登場。(北市交提供)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1年9月28日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將推出歌劇「奧泰羅」,由台灣旅義女高音左涵瀛(左)飾演女主角「黛絲德莫娜」,美國聲樂家布萊恩‧利傑斯特(右)擔綱男主角「奧泰羅」,10月底將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登場。(北市交提供)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1年9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8日電)恢復昔日歌劇製作榮光,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將推出歌劇製作「奧泰羅」,導演王嘉明將歌劇背景放在避難所跟地鐵站,隱喻當代世界如俄烏戰爭頻繁不安,透過這齣歌劇跟當代對話。

北市交今天舉行歌劇「奧泰羅」宣告記者會,這是北市交繼1992年後,整整相隔30年推出的全新版本,由義大利籍指揮家馬可‧波米(Marco Boemi)擔綱指揮,「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團長王嘉明擔任導演,帶著空間敘事黃怡儒、服裝設計賴宣吾及燈光設計王天宏等人帶給樂迷全新歌劇饗宴。

這次擔綱「奧泰羅」的美國聲樂家布萊恩‧利傑斯特(Bryan Register)音色嘹亮,外型具有說服力;女主角「黛絲德莫娜」由台灣旅義女高音左涵瀛擔綱。其他角色卡司還包括來自韓國的丁一憲,以及台灣聲樂家鄭海芸、王典、黃譯陞、宮天平、曾文奕等。

左涵瀛表示,這個主角外表跟內心完全是對比,「能在父權社會秘密愛著奧泰羅,她外在是柔弱的,但是內心是叛逆的,角色表面上純潔,但是內心如火般為愛燃燒,對我來說是非常複雜的角色。」

「奧泰羅」為作曲家威爾第晚期作品,改編自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奧賽羅」,講述一名摩爾人將軍如何受到言語操弄及忌妒的心影響,導致誤會自己妻子,一步步走向陷阱的悲劇故事。

王嘉明說,他希望此時此刻推出歌劇演出「奧泰羅」能跟當代對話,現在全球戰爭頻繁,他將舞台設定在「戰爭中的避難所」,以東歐的地下車站、建築、日本皇宮的防洪道為靈感,將壯麗的古典建築對照戰爭悲歌,作為角色內心空間的隱喻,「相信台灣觀眾會很有感。」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王嘉明說,他期望透過他的詮釋,不讓劇中人物只有善或惡,而是讓觀眾有線索去觀察角色行為的動機與內心世界,不輕易地為每個人貼上標籤,「主要是這齣歌劇音樂非常好聽,我們會從舞台設計、劇情、走位、音樂、服裝到色彩都能整合,讓觀眾好看好聽」。

北市交製作歌劇「奧泰羅」將於10月21日到10月23日演出,地點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大劇院。(編輯:張芷瑄)111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