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宅故事繼續說下去 嘉義朴子施家古厝建材再利用

2022/12/3 12:14(12/5 1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治嘉義朴子施家古厝因產權問題轉賣建商拆除,但在台南市建材銀行協助下,老宅拆下的建材經整修媒合後,未來將送到正在進行修繕工程的新營「藥仔會社宿舍」再利用。(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11年12月3日
日治嘉義朴子施家古厝因產權問題轉賣建商拆除,但在台南市建材銀行協助下,老宅拆下的建材經整修媒合後,未來將送到正在進行修繕工程的新營「藥仔會社宿舍」再利用。(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11年12月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3日電)日治嘉義朴子施家古厝因產權問題轉賣建商拆除,但在台南市建材銀行協助下,老宅拆下的建材整修後,未來將送到台南新營「藥仔會社宿舍」再利用,延續歷史文化及家族記憶。

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嘉義朴子施家古厝建於日本昭和10年(1935年),是當地知名助產士施周靜江(1922-2017)的故居;施周靜江在朴子接生30多年,技術高超,創下「有接生,無意外」的美譽。

當時,助產士這項職業的出現,是日本人引進現代醫療衛生進入台灣的重大政策,提高當時產婦與新生兒的存活率。在過去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年代,施周靜江認為婦女也要有自己的工作,接生工作能夠幫助他人;她在昭和16年(1941年)通過學、術科考試,取得產婆試驗合格證明,整理施家古厝右廂房作為產房執業使用,開始為民眾接生,有如現代開業的婦產科。

隨著現代醫療發展,多數人在診所、醫院生產,助產士任務漸漸淡出,施周靜江也於2017年以95歲高齡辭世,過去作為產房的空間中,被發現相當豐富的文史材料與醫療設備,見證助產士的興衰歷史。

不過,施家古厝因產權問題被轉賣建商後,今年5月拆除;施家後代不忍老家被拆除後當作廢棄物丟棄,聯繫台南市建材銀行,希望能將這些舊建材保留下來,提供給有需要的單位使用。

台南市建材銀行和施家後人訪談後,認為古厝舊建材承載文化歷史和珍貴家族記憶,應該讓故事繼續被說下去,這些材料經過整修媒合後,未來將送到正在進行修繕工程的新營「藥仔會社宿舍」再利用。

施家後代看到老家拆除下來的門板、窗框被完整保存,相當感動,撫摸門扇之餘,往昔記憶湧上心頭;建材銀行也使用施家古厝門框木料與鑽石紋玻璃,製作有如窗扇般的相框贈送給施家子孫,讓施家後代打開「窗戶」就能看到自己的家跟親愛的家人,不只別具巧思的設計,也增添情感溫度。(編輯:黃世雅)111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門藏興古厝修復工程上梁 再現浯東風華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