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皇帝為高風險行業 學者張緯良盤點逾90人非正常死亡

2023/3/24 16:20(4/19 1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清同治皇帝召妓得病竟以天花病醫治,最終不治。(圖取自維基百科,版權屬公有領域)
清同治皇帝召妓得病竟以天花病醫治,最終不治。(圖取自維基百科,版權屬公有領域)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4日電)當皇帝大權獨攬、後宮三千,但真的活得開心嗎?學者張緯良分析中國歷史,從皇帝生死研究王朝興衰起落的原因,完成「皇帝之死」一書,近期由印刻文學出版。

張緯良在序中表示,他因為在網路上看到一篇關於中國皇帝死法的文章,發現皇帝死亡率特別高,是一項高風險的「行業」,200多名皇帝當中就有90多名非正常死亡,含被殺、毒死、自殺,引發他撰寫本書的動機。

張緯良表示,這些皇帝,有些人一生以追求帝位為目標;也有人自艾自怨為何生在帝王家,心不甘情不願被迫坐上龍椅;還有人在有機會選擇時,打死不願接皇帝位置。他希望從皇帝生與死的角度來看歷朝歷代的興衰起落,了解歷史的發展和演變。

張緯良為職業軍人出身,服役期間因國防部人才培訓計畫,考取政大企業管理研究所,獲得碩士與博士學位,轉往教職發展,在國防管理學院任教,服役期滿後,以上校軍銜退伍,轉至民間大學教書,在世新大學服務迄今逾20年。

張緯良從小就對歷史有濃厚興趣,授課時間或在課堂中引述歷史故事,融入企業經營,借古喻今,更以帝王將相合縱連橫、開疆拓土、掌權御人之道,與企業經營發展相對照。

張緯良發現學生對歷史故事有興趣,但對歷史的了解卻明顯不足,於是有系統的收集、整理資料,寫成本書。希望透過歷朝歷代興亡成敗的故事,提供現代人接觸中華歷史知識的機會。

「皇帝之死」書中有許多有趣的統計,在死因方面,從秦朝至清朝256名皇帝中,病死139名,被殺91名,自殺6名,原因不詳8名,另外還有因其他原因死亡者12名。

其中病死者除105名列正常死亡,其餘有9名抑鬱而終,8名縱慾過度,4名丹藥中毒。病死者還有13名列「其他」,含戰爭途中死亡,誤服藥物,悲傷過度,嬉戲落水;又如清同治皇帝召妓得病竟以天花病醫治,最終不治;齊文宣帝酗酒嗜殺導致精神耗弱體衰死亡,都不算壽終正寢的自然死亡。

至於被殺的91名當中,有16名遭毒死,其餘有死於外敵之手,有被俘虜之後被殺害,南宋皇帝趙㬎被金國俘虜之後苟活47年,仍被賜死,十分悽慘。

不過也有長壽的皇帝,書中表列11名,最高齡為清高宗(乾隆)享壽87歲,梁武帝85歲,唐武則天81歲,東吳孫權、明太祖朱元璋、漢武帝劉徹、唐高祖李淵都活到69歲。(編輯:陳政偉)1120324

皇帝之死:從皇帝的生死看中國歷代王朝的興衰起落
皇帝之死:從皇帝的生死看中國歷代王朝的興衰起落
  • 作者|張緯良
  • 出版社|印刻
  • 出版日期|2023/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