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秦皇兵馬俑有製造供應鏈 可能是規模經濟

2020/12/16 18:41(12/27 17: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許多研究推測,秦始皇陵兵馬俑採「模組化」生產,需經組裝才為完整型態。但中英聯合研究團隊近期否認這項推斷,並指秦皇兵馬俑採多管道生產,由不同工坊獨立製作,可能是「規模經濟」。

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App(應用程式)今天報導,中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與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組成的研究團隊,在國際科技考古期刊Archaeometry發表的「秦始皇兵馬俑生產、後勤與供應鏈管理的地質化學證據」,提出上述研究成果。

這份初次發表於9月29日的研究報告指出,早期學界曾推測秦兵馬俑採用模組化的生產方式,大量生產手臂、腿、頭和其他部位,各零件以不同方式組裝,經處理後形成如今所見的形態。

但研究團隊實際透過便攜X光螢光光譜分析,檢測秦俑一號坑內28件文物藏品的地質化學成分,結果顯示,同一陶俑身體各部位的成分相近,而不同陶俑同一身體部位的成分具有明顯差異。

研究認為,這說明陶俑並非模組化生產,很可能是由不同的工坊獨立製作。

研究也提到,在鎧甲武士俑中,帶有「咸陽」與「宮」陶文的陶俑,能夠從成分上區分開來,這似乎支持了「咸陽」與「宮」代表兩個不同工坊的觀點。

除了「咸陽」與「宮」外,本次研究中的其他陶俑,有一些表面帶有數字或單個字的陶文,還有很多表面沒有陶文。這些陶俑的成分與帶有「咸陽」陶文的陶俑更接近。

因此,研究推測,或許這些陶俑也是由「咸陽」工坊所製。

研究團隊認為,秦兵馬俑的生產採用了「多管道供應」模式,由多個作坊生產相同的產品。

研究推斷,「宮」工坊的工匠是「中央專家」,擁有自己的戳印,可能負責品質要求較高的產品,是秦俑製作工程中,官方「內部供應鏈」的一部分;「咸陽」與其他工坊的工匠則提供更多的補充產品,他們大多在陶俑上刻畫自己的標誌。

研究指出,這種多樣化、多管道供應鏈管理,很可能是一種「規模經濟」,以便於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完成這項前所未有的工程,減少因技術困難或停工帶來的風險。(編輯:繆宗翰/楊昇儒)109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