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00年前龐貝人小吃攤出土 菜單直接畫給你看[影]

2020/12/27 16:57(2024/4/12 1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考古團隊在義大利龐貝發現一處保存異常完整、有鮮艷壁畫裝飾的熟食攤。(路透社)
考古團隊在義大利龐貝發現一處保存異常完整、有鮮艷壁畫裝飾的熟食攤。(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羅馬26日綜合外電報導)考古團隊最近在義大利龐貝發現一處保存異常完整、有鮮艷壁畫裝飾的熟食攤,預定明年開放參觀。

法新社、法國24台(France 24)與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西元79年龐貝維蘇威火山(Mount Vesuvius)爆發,滾滾岩漿如海浪,吞噬了龐貝城(Pompeii)與鄰近的赫古拉尼翁(Herculaneum),造成至少2000至1萬5000人喪命。

考古學家近年持續發掘龐貝遺跡,而最近在Regio V區發現的這個「熟食攤」(thermopolium)地處當年繁忙的銀婚禮街(Silver Wedding Street)與陽台巷(Alley of Balconies)交叉路口,櫃台上有一個個圓孔作為放置食物陶罐之處,可說是羅馬時代的「小吃攤」。

近2000年來,它塵封在厚厚的火山灰下不為人知,直到去年遺址部分出土,考古學家繼續挖掘作業,它才得以重見天日,讓人一窺往日榮景。

考古學家先前在此地發現海洋女神「涅瑞伊得斯」(Nereid)壁畫後持續挖掘,最新階段作業發現壁畫繪有許多當時的生活場景,其中的雞鴨等動物圖畫,應該就是小吃攤提供的菜單品項。

藉著這些壁畫,科學家得以一窺火山爆發前龐貝與赫古拉尼翁居民的生活樣貌,不僅取得珍貴的新資訊,對當時居民的飲食習慣也有更多了解。

團隊還在陶罐中發現鴨骨碎片以及豬、羊、魚、蝸牛的殘骸,並在陶罐底部發現用來調整葡萄酒口味的碎蠶豆。當時很多食材都是放在一起烹煮,可說是羅馬時代的「什錦飯」。

龐貝考古公園(Archaeological Park of Pompeii )總監歐薩納(Massimo Osanna)表示,發現這處熟食攤別具意義,因為這不僅是龐貝日常生活的見證,更是考古人員第一次在一個遺址內挖出完好的熟食攤,或具有分析價值。(譯者:鄭詩韻/核稿:陳政一)1091227

影片來源:FRANCE 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