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屋主自行整合意願 北市衡陽路4連棟升格市定古蹟

2023/8/28 13:08(8/30 0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4號等原為歷史建築的4連棟,因屋主皆希望保存,自行整合意願後申請改指定為古蹟,獲文資會審議通過。(呂大吉建築師事務所提供)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傳真 112年8月28日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4號等原為歷史建築的4連棟,因屋主皆希望保存,自行整合意願後申請改指定為古蹟,獲文資會審議通過。(呂大吉建築師事務所提供)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傳真 112年8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28日電)台北市衡陽路上原為歷史建築的4連棟,因屋主皆希望保存,自行整合意願後申請改指定為古蹟,獲文資會審議通過。當地里長盼此案起到示範效果,帶動其餘具文資潛力的建築延續生命。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4、56、58、60號店屋建於清末,後來在日治時期配合市區改正計畫而改建,並在戰後易主,但仍保留原有構造與空間型式,見證街區歷史發展,因此在民國95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

4棟建築的所有權人後來委託呂大吉建築師事務所,希望將歷史建築身分改為指定市定古蹟,文化局為此在兩度邀集共10名委員現勘,但委員意見分歧,此案今天送入文資會審議時也引發熱烈討論。

有委員指出,衡陽路上的老建築近年來隨著土地價值高漲逐漸消失,這4棟建築雖然外觀不一致、屋況有差異,但高度、寬度、建材等建築形式是一樣的,且結構層、梁柱仍留存,應盡可能協助保存街區景觀。

委員考量4棟建築少了任何一棟都會對其餘的保存造成困難,建議全數指定古蹟,但修復時應落實古蹟相較歷史建築更高的公益性,並讓建築風貌趨於一致。

也有委員質疑,若從保存難度來看,這4棟建築的立面以歷史建築身分就能保存,若無明確新事證不應指定古蹟,何況部分樓層作為一般住家使用,經過數次裝修,恐難以恢復原貌及公開展示。

建築師呂大吉回應,將協調4棟的屋主,同步提報修復再利用計畫、同步施工;至於委員強調的公益性等,將來審議時,修復計畫勢必符合這些條件才會通過。

委員全數發言完畢後進行投票,最終4棟皆以過半數出席委員同意的結果,獲指定為市定古蹟、廢止原歷史建築公告。

54及58號屋主林太太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95年在審議時,政府就希望指定為古蹟,但當時想保留彈性而不同意,後來發現許多民眾會自己來欣賞這些建築,逐漸意識到它們的價值,所以申請成為古蹟,今天的結果也是實至名歸。

當地建國里里長許瀞尹說,衡陽路開發價值高,有屋主不反對自己的財產成為古蹟已經很令人感動,更何況這4連棟的屋主是自願保存,希望此案可以鼓勵並帶動其餘具文資潛力的屋主,讓建築的生命延續下去。

根據呂大吉建築師事務所研究,這4棟建築在日治時期分別經營「富士屋」、「生番屋」、「和泉時計店」、「酒卷商店」商號,其中「和泉時計店」將時計塔元素融入建築中,成為台北市唯一具時計塔的建物;戰後則分別經營「伍中行」、「掬水軒」、「全祥茶莊」等商店。(編輯:張銘坤)112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百年街屋重現「埕年往事」埕樂通常設展開幕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