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創音樂劇「那一天彩虹出現」 挖掘苗栗礦業史

2023/11/25 12:18(11/25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原創音樂劇「那一天,彩虹出現」25日起在苗北藝文中心舉行首演,以12首動人歌曲,講述苗栗客庄礦業發展史中客家礦工刻苦生存的動人故事。(苗北藝文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2年11月25日
原創音樂劇「那一天,彩虹出現」25日起在苗北藝文中心舉行首演,以12首動人歌曲,講述苗栗客庄礦業發展史中客家礦工刻苦生存的動人故事。(苗北藝文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2年11月2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高雄25日電)苗北原創音樂劇「那一天,彩虹出現」今天起在苗北藝文中心舉行首演,由郭子乾、官靈芝及倪安東等領銜主演,以12首動人歌曲,講述苗栗客庄礦業發展史中客家礦工刻苦生存的動人故事。

苗北藝文中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由苗北藝文中心及客家委員會共同主辦的「那一天,彩虹出現」苗北原創音樂劇將於今天首演,導演梁志民的爺爺正是曾在採礦業工作的行政人員,他回憶起小時候聽爺爺說過,在採礦現場要是看到七彩虹光出現,那可能不是雨後的彩虹,而是瓦斯外洩的前兆。

梁志民說,煤礦曾是苗栗重要的產業之一,礦工堅韌勤奮揮汗工作的模樣,是許多苗栗人的共同記憶。這道「美得令人驚心!」的七彩虹光,就成為音樂劇的出發點。整齣音樂劇以礦業文化為背景,進而提煉出客家族群刻骨耐勞、重視感情,為了至親至義甚至可以赴湯蹈火的堅忍形象。

「那一天,彩虹出現」故事從台灣礦業史發想,進一步連接城鄉與祖孫之間的情感。劇情講述獨居苗栗山城的祖母為了將旅居美國的孫子留在台灣,突發奇想,要飾演里長阿伯公的郭子乾假造藏寶圖,讓孫子返台尋找寶藏。在誤打誤撞的尋寶之路,第三代逐漸認識自己幼年因礦坑意外過世的阿公。

「那一天,彩虹出現」演出人員,包括以客語電視劇「茶金」入圍金鐘最佳男主角的郭子乾、金曲客語歌后官靈芝、星光男神倪安東與劇場潛力新星吳侑函等等。台美混血的倪安東第一次學客語,他說他很努力,「一定會想辦法讓觀眾聽得懂。」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那一天,彩虹出現」背後製作群包括作曲家陳國華、作詞鍾永豐都是客家子弟,有趣的是身為客家人、合作經歷超過20年的梁志民和陳國華,本次都是第一次用客語創作音樂劇。陳國華笑說,自己已經做過國語、台語、英文的音樂劇,現在終於補上自己的母語客語,也算是完成一個「大滿貫」。

苗北藝文中心原創音樂劇「那一天,彩虹出現」將於11月25及11月26日演出,2024年起展開北、高二個場館巡演。(編輯:李亨山)112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