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郵差制服含氟超標 工程會:中華郵政訂防污係數

2018/12/15 18: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5日電)郵差制服傳出含氟物超標,恐增罹癌風險,中華郵政工會表示,防污係數是依工程會規定要求,不過,工程會今天澄清,並未對此訂定規範,是由中華郵政依實際需求訂定。

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林俊憲、蕭美琴14日舉行記者會,指出郵局郵務士制服採購規範中,要求防污性測試須達4級以上,但高度防污布料需使用全氟化合物,恐增加罹癌風險,經檢測制服含氟物超標歐盟規範9.2萬倍。

對此,中華郵政工會也召開記者會說明,根據媒體報導,工會理事長鄭光明表示,郵差制服採購案要求防污係數達4,是依照公共工程委員會規定;中華郵政則表示,從未要求廠商添加氟化物,只要求服裝防污性,並請衛生福利部等單位盡快訂出相關規範,以供遵守。

工程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澄清,並無訂定郵差制服採購防污係數規定,經與鄭光明確認,原意是指郵差制服採購依政府採購法辦理,至於招標文件要求的防污係數,則是招標機關中華郵政依實際需求訂定。

工程會表示,依採購法第26條,招標機關應依採購目的所需求功能或效益訂定採購規格,如以國際標準或國家標準者,應從其規定,鎖定技術規格不得限制競爭,如有引用特定廠牌設計,應允許同等品競標。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則表示,現行對紡織品、服裝規定為CNS 15808,並將歐盟規定含氟化物1ppm上限,列在國家標準中供業界參考,不具強制性。標檢局表示,若外界認為有需要納管,須邀集各相關利害團體討論。

官員表示,要達到防污效果也不一定要使用全氟化合物或全氟辛烷磺酸鹽,已有不少廠商減少使用,或以其他材質替代。(編輯:蘇龍麒)107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