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戰小惠 陸海關總署:允許美國大米進口

2018/12/28 18: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28日電)中國海關總署官網今天發布公告,根據中國相關法律法規及中美雙方簽署的「關於美國大米輸華植物衛生要求議定書」,允許美國大米輸華。自公布之日起實施。

公告稱,美國輸往中國的大米,必須用符合中國植物檢疫的乾淨、衛生、新的等要求,用易於薰蒸滲透材料包裝。加工廠以及出口儲藏庫必須符合中國植物檢疫要求,由美國農業部(USDA)註冊,並經海關總署認可並註冊登記。

中國大米(稻米)產量已足供食用並過剩,現還每年自國外進口的原因包括:滿足民眾對優質大米需求,飼料與工業用糧對低價大米的需求,以及每年應按糧食消費量5%從國際市場進口糧食的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承諾。

根據中新社「國是直通車」微博先前報導,美中兩國的大米貿易其實已談判10多年之久,主因是2001年加入世貿時,中國就開放稻米市場,但中美間欠缺植物檢疫協議,導致美國稻米一直無法進入中國市場。

直至2017年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畫,美國首次獲准可對中國出口大米。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表示,允許美國出口大米是在打破貿易保護主義,同時希望美國能夠對中國進行同等開放,達到合作共贏的目的。

至於進口美國大米的影響,以2017年為例,國家發改委發布的糧食進口關稅配額申領條件和分配原則,明確2017年大米進口關稅配額量為532萬噸(長粒米266萬噸、中短粒米266萬噸),國營貿易比例50%。

亦即,美國大米的進口量受限關稅配額,數量不會太高。目前中國進口大米的主要國家是越南、占總量約4成,其次是泰國與柬埔寨,且以碎米等廉價稻米為主,目的是供製造味精或米粉等加工食品。

美國大米屬長粒型秈米,米質好、口感細膩柔滑,預計進口後會跟泰國香米、日本越光米一樣,採取直接銷售方式,主打中國高端米市場。(編輯:繆宗翰)107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