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風電商無望簽5.8元費率 學者:撤資是雙輸

2019/1/2 21: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日電)彰化縣政府無法在今天對4家離岸風電業者的風場開發計畫做出同意與否的意見,業者確定無法以去年費率5.8元簽約,學者認為,業者撤資將是「雙輸」,放棄計畫的機率不高。

經濟部預告今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其中離岸風電費率較去年大降逾1成,引起業者反彈,中鋼公司、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沃旭能源、北陸能源(NPI))及玉山能源等4家離岸風電業者也加緊腳步爭取適用107年度躉購費率,但還差彰化縣政府核發的複審同意函,才能取得能源局核發的電業籌設許可,並與台電簽訂購售電合約(PPA)。

今天是適用去年費率的最後一個工作天,彰化縣政府表示,需要時間審視業者回覆內容,今天無法做出同意與否的意見,業者適用5.8元躉購費率的目標告吹。

今年度躉購費率仍在預告期,業者多次表態希望能維持去年水準,表示若費率大降,可能影響外商總部投資規劃、甚至撤資。不過,海洋大學副校長許泰文認為,業者已經投入漁業補償金、環評、設立辦公室等投資,也做了許多調查工作,若直接放棄計畫,對業者來損失不小,對台灣綠能發展可想見會進入長期延宕狀態,將是「雙輸」局面。

許泰文表示,站在業者立場來說,費率調降與他們原本規劃計算基礎不同,會比較難接受,但他指出,目前新費率仍未定案,若業者能提出具有佐證的數據,可以重新計算,也能重新檢討參數,找出共識。

許泰文認為,最終定案費率有可能較草案調升,但維持5.8元「也不太合理」,因為未來採用8MW或9MW風機,相關建設成本料將較目前使用4MW的成本更低,大量製造也有助壓低成本。

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系副教授郭玉樹也認為,開發商不至於因為必須適用較低費率就全都離開,因為就算是5.1元,在各國也「不算太差的費率」,且大部分風場集中在美國跟台灣,放棄台灣風場也很難再找到更好的市場。

至於適用較低費率是否可能影響國產化等原定工作,郭玉樹表示,躉購費率調降不致影響國產化的名目,但國產化實績控管工作原本就不簡單,在實質內容上仍需要審慎解讀。(編輯:張均懋)108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