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伊清算機制停擺 貿易局:與美溝通盼恢復

2019/1/15 19: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5日電)台伊清算機制的伊朗對口銀行Parsian Bank遭美國列為反資恐制裁名單,台伊清算機制因此停擺,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表示,目前仍在與美國及相關單位溝通,爭取恢復台伊清算機制。

台伊清算機制去年底停擺,去年初也陸續發生第三國銀行帳戶因洗錢防制新規定,陸續不承作台伊通匯業務狀況,影響雙邊貿易,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今天舉辦「經商必知的兩件事:洗錢防制與國際制裁研討會」,協助業者瞭解現狀,避免收不到貨款的情形。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對伊朗重啟經濟制裁,衝擊伊朗石油、貨運及銀行業,國際貿易局貿易安全與管控小組副執行秘書許勝巽指出,台灣雖獲「大額減量豁免」(SRE waivers),但因金流受阻,仍無法繼續購油,目前仍在與美國、伊朗等相關單位溝通,研議是否有其他對口清算銀行或是其他做法,以恢復清算機制,但目前尚無確切時程。

許勝巽提到,歐盟雖正在研議以特殊目的載體機制(SPV)維繫與伊朗貿易,但美方曾表示若機關或金融機構刻意規避,將對其進行制裁,制度定案後仍否真能實施還有待商榷。

做為台灣清算銀行的兆豐銀行反洗錢暨金融犯罪防制處副處長楊榮仁表示,政府很努力在推動恢復台伊清算機制,但主要仍要看美國與台灣政府之間的協議與默契,建議業者「避避風頭」,不要勉強與遭美國制裁國家進行貿易往來。

外貿協會並藉此機會介紹伊拉克市場,伊拉克在戰後百廢待興,是近期深具潛力的中東市場,外貿協會8月將組團出訪伊拉克及土耳其,並將帶業者參與11月的巴格達國際商展。(編輯:張均懋)108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