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升息降息都沒理由 許嘉棟:利率短期不變

2019/1/17 18:01(1/17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7日電)對於央行利率政策動向,前央行副總裁、東吳大學辜濂松先生紀念講座教授許嘉棟認為,台灣利率短期不會變動,因為不論升息或降息,都沒有充分理由。

許嘉棟今天出席台灣玉山科技協會舉辦的研討會,並於會中發表對於台灣利率政策走向的看法,他表示,利率是貨幣政策當中最重要的一環,就目前情勢觀察,台灣的利率政策短期內不會改變。

許嘉棟說明,若要調升利率,第一,台灣景氣成長動能有限,不足以作為升息理由;第二,有些人認為美國持續升息、台灣利率不動,利差擴大會加速資金外流,但他認為,台灣貿易順差相當大,是靠著資金外流來減緩新台幣升值的壓力,如果利差擴大、資金外流增加,不只可以緩和貿易順差帶來的升值壓力,甚至會讓新台幣貶值,這對於台灣產業結構也沒什麼不好。

因此,許嘉棟指出,以美國升息導致利差擴大,作為台灣調升利率的理由,並不算是好理由。

許嘉棟接著表示,有一說是指央行把利率壓太低,不利所得分配,這點他同意,但若靠升息來改善所得分配,副作用太大,並非好政策;就以上幾點,許嘉棟認為,想不出有升息的道理。

至於全球及台灣景氣均開始走緩,是否要考慮降息,許嘉棟表示,降息的政策目的是刺激投資,但科技業投資看重的不是利率,而是政策可預測性、兩岸關係等其他因素,這些比利率重要得多,他認為,靠降低利率來刺激投資,看不出有任何作用。

許嘉棟總結,就台灣經濟情勢及條件而言,沒有升息的理由,降息也達不到刺激投資效果,台灣利率政策短期內應不會改變。(編輯:張均懋)108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