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18年底外貿下滑 中國官方:有搶出口因素

2019/1/17 19: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17日電)中國2018年12月進出口均下滑,引發今年經濟不佳擔憂,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今天表示,主要受上年同期基數較高、國際市場需求減緩等影響,但仍處於合理區間,也有搶出口因素。

中國海關總署14日公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12月的進口、出口均出現負成長。以美元計,出口年減4.4%,創兩年來最大降幅,進口年減7.6%,創兩年半以來新低。

對此,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今天在例行記者會回應說,單一月度進出口增速的波動,與國際經濟形勢、企業進出口的節奏、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和上一年基數等多種因素有關。

他指出,2018年12月當月,中國進出口增速波動主要是受國際市場需求減弱、去年同期基數較高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當然,也有部分企業搶出口的因素」。

至於2018年第4季的對外貿易進出口增速,較前3季出現下滑,高峰表示,中國2018年外貿進出口總體穩中向好,進出口總額、出口總額、進口總額均創歷史新高。

他指出,從全年看,季度的進出口規模逐季提升。但是受去年同期基數較高、國際市場需求減緩等因素的影響,第4季增速較前3季有所回落,但仍處於合理區間。

關於2019年外貿形勢,高峰表示,當前中國外貿發展面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有所增多。近日,世界銀行下調今明兩年的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國際市場需求增速放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外部環境複雜嚴峻。

他指出,中國外貿發展仍然具有強有力的支撐。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中國外貿的國際市場佈局、國內區域佈局、商品結構、經營主體、貿易方式不斷優化,內生動力不斷增強。「我們有信心推動今年對外貿易穩中提質」。(編輯:張淑伶)108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