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Phone漲價反噬蘋果 在中國難突圍

2019/2/10 14:37(2/10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0日專電)蘋果公司近年調漲iPhone高階機種售價,抵消銷量成長停滯的效應,過去一年營收成長亮眼;不過新會計年度首季卻下修營收預測,凸顯iPhone在智慧型手機市場飽和下的困境。

蘋果公司(Apple)去年9月發表3款iPhone,都配備臉部辨識功能。旗艦款iPhone XS及XS Max搭載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螢幕,配備雙鏡頭相機;價位較低的iPhone XR沿用液晶顯示器(LCD)螢幕,採用單鏡頭相機。

蘋果上個會計年度營收激增15%,原本對iPhone XR寄予厚望,認為這款新機能在中國大受歡迎,而向供應鏈下了大筆訂單,沒想到iPhone XR買氣欠佳,蘋果被迫大幅減產,並在1月閃電下修去年12月29日結束的新會計年度首季營收預測。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當時將財測下修歸咎於中國經濟降溫、美中貿易緊張,導致包含中國、香港、台灣的大中華地區智慧型手機市場嚴重萎縮,iPhone買氣不如預期。

但長期追蹤蘋果的分析師孟斯特(Gene Munster)向財經媒體CNBC表示,經濟大環境雖有影響,但iPhone定價策略過於激進,去年9月發表的新機漲價23%,消費者反應不佳,蘋果難辭其咎。

資深分析師費拉古(Pierre Ferragu)也認為,蘋果在中國栽跟斗,經濟因素只占2成,其餘要歸咎於市場需求不振,因為消費者認為蘋果創新腳步放慢,iPhone又愈賣愈貴,用戶換機時會三思而後行。

華爾街日報分析,iPhone XR在中國處境尷尬,精打細算的買家嫌太貴,想彰顯社經地位的消費者寧願多花至少25%的錢買旗艦機種,也不願屈就iPhone XR。

iPhone在中國面對華為、OPPO和vivo等廠牌競爭,這些後起之秀的智慧型手機設計與iPhone相似,售價卻低很多。

iPhone XR在中國售價人民幣6499元(約新台幣2萬9220元)起跳,比華為同級機種Mate 20貴了人民幣2500元。雖然XR定價和以往蘋果發表的iPhone入門款差距不大,卻遠高於OPPO和vivo推出的旗艦機種。

此外,iPhone XR主打臉部辨識和支援雙SIM卡,中國廠牌售價更親民的手機早就擁有這些功能。

瑞士銀行(UBS)分析師艾克瑞(Tim Arcuri)研究採購資料並向蘋果供應商探詢後估計,蘋果去年10月計劃將iPhone新機約45%產能投入XR。他直言,蘋果生產過多iPhone XR,消費者卻不想買,特別是中國民眾。(編輯:陳惠珍)108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