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莊碩漢:星發展金融科技經驗 值得台灣借鏡

2019/2/19 10:52(2/19 1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9日專電)貿協副董事長莊碩漢訪問新加坡,為金融科技企業尋找商機。他指出,新加坡發展金融科技產業,最大競爭優勢來自於政策,其次為人才,以開放心態擁抱創新,值得台灣學習。

莊碩漢16日晚間抵達新加坡訪問,昨天拜訪新加坡新創企業Tuple Technologies台灣區總經理林士博(Gaspar Lin),與新創團隊成員深度對談。

莊碩漢今天再接續前往緬甸、柬埔寨與寮國,了解當地投資環境與新南向商機。

他今天在樟宜機場告訴中央社記者,新加坡發展金融科技產業,最大競爭優勢來自於政策,其次為人才。金管局鼓勵金融創新產業,協助傳統金融業轉型,預計2020年前將投入1億5800萬美元(約新台幣48億7000萬元)執行「金融產業科技與創新計畫」(Financial Sector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他指出,這項計畫的目的是要吸引更多金融科技人才,投入銀行前端或後端工作,協助降低成本、創造收益,引導金融創新生態系的建立與連結。

莊碩漢表示,新加坡金管局不僅在2015年成立金融科技與創新團隊,負責金融科技監理與規劃策略,也在2016年間重新整合資源,成立金融科技署(FinTech Office),提供新加坡金融科技業者一站式服務。

他指出,很難想像以治理嚴格著稱的新加坡,為打造獅城成為亞洲金融科技之都的必勝決心,允許新創業者在法規邊緣執行,鼓勵業者大膽嘗試,如因超出法規而產生不良影響,則採取事後檢討增修法規方式處理,營造開放自由經營環境,尤其輔以重金支援,讓新創業者沒有後顧之憂,吸引全球人才前仆後繼登陸。

莊碩漢受訪表示,目前已有超過300家金融科技的新創公司選擇落戶新加坡,也有逾20家大型跨國金融機構、科技業者,在新加坡設創新實驗室和研究中心。

他強調,新加坡以單一的金融科技平台串聯政府、銀行、保險、投資者及新創業者的成功模式,值得台灣學習,貿協也樂意扮演台星兩國的合作平台,並規劃今年5月在亞洲第1大、全球第2大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辦理台星FinTech論壇,拓展大中華市場。(編輯:陳惠珍)108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