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慧音箱拚在地化服務 本土電信業參戰

2019/4/18 12: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8日電)台灣智慧音箱市場商機勃發,開口說中文已是基本配備,誰能串連更多在地化服務,將是致勝關鍵,中國業者小米、小豹搶進台灣,本土電信業者遠傳與中華電信也宣戰,盼搶回主場優勢。

智慧音箱市場方興未艾,國際業者如Google、亞馬遜、蘋果都在搶攻這塊市場,中國業者小米、小豹智慧音箱也加速趕上,研調機構預估,2019年全球智慧音箱出貨量預估為1億4430萬台,2023年出貨量將增至2億4010萬台,4年成長幅度預估超過60%。

智慧音箱市場掀起土洋大戰,台灣消費者由於較青睞中文語言智慧音箱,因此市場主流為遠傳的愛講智慧音箱、華碩的神隊友小布,鴻海旗下富連網家智能AI音箱,大陸業者小米AI音箱小愛,獵豹移動的小豹音箱為主,而中華電信智慧音箱「i寶貝」也將在下週登場。

電信業近年積極轉型,中華電信在AI與IoT領域加碼布局,繼2019智慧城市展中,推出多種智慧家庭解決方案後,中華電信將在24日發表自主研發的智慧聲控服務平台「i寶貝」,作為AI聲控應用的控制中樞,可搭載於多款智慧音箱及MOD聲控遙控器。

中華電預計攜手國內眾多重量級內容供應商,構建台灣在地化聲控服務產業鏈,主打「真正在地化的AI聲控服務平台」。

瞄準智慧家庭語音助理需求,遠傳自去年起就陸續推出遠傳愛講智慧音箱以及小愛講、小狐狸智慧音箱,主打在地化內容,穩站台灣在地化智慧音箱市場。

根據遠傳智慧音箱用戶體驗分析發現,用戶最常使用的功能前3名分別是聽音樂,有超過87%的用戶使用語音聲控播放音樂,其次是近7成的查百科功能,第3名則是超過5成的問天氣資訊等生活幫手功能。購買愛講音箱的用戶中有73%主要是因自身需求,24%主要是買給小孩使用,再比對經常使用的功能,有38%用來播放有聲書,較去年遠傳僅銷售大音箱時期大幅成長50%,尤其是童書和學習類的有聲書使用率大增。

就使用率來看,近4成的用戶每天都會使用,而小愛講和小狐狸用戶更有11%使用翻譯功能,是整體愛講智慧音箱用戶的1.6倍。遠傳後續也積極洽談智慧音箱及語音助理策略合作夥伴,並積極規劃與各產業結合,如醫院、長照中心、零售百貨、飯店等多元布局。

拚在地化服務,台灣獵豹移動旗下小豹AI音箱,今天也宣布已於台北花博園區爭艷館舉辦的未來商務展,與台灣本土家居業者HOLA特力和樂聯合展出創新智慧家庭體驗,透過小豹AI音箱能語音控制風扇、立燈、窗簾、門鎖等。獵豹移動推出的小豹AI音箱投入繁體中文開發,並持續擴充台灣在地化服務,頗有挑戰在地智慧音箱業者的野心。(編輯:黃國倫)108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