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黑函指涉圖利 南山人壽:純屬不實指控

2019/4/23 20: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3日電)南山人壽遭黑函指涉圖利群益證券,金管會保險局為此要求高層說明。南山人壽今天發布聲明指出,公司已建立嚴謹的內部控制程序,黑函純屬不實指控,將追究法律責任。

南山人壽近期風波不斷,繼日前遭金管會處罰新台幣600萬元、總經理及資深副總被停職,今天更有黑函指出,南山人壽某位協理主導投資國內投信發行的海外債券ETF,且大幅增持群益投信所發行的海外債券ETF約新台幣300億元。

黑函指稱,根據調查,群益投信並非市面上發行債券ETF的主要機構,市占率低於2%,但南山人壽投資群益投信發行的債券ETF,竟占南山人壽整體債券ETF部位逾40%、也占群益投信整體ETF發行量近30%,大幅超出市占比例。

黑函更提及,主導投資海外債券ETF的這位協理,老公也在群益投信任職,且負責ETF銷售與投資。因此南山人壽固定收益部大幅加碼300億元,恐有圖利特定人士的嫌疑,也未進行利益迴避。

這則黑函同時寄給金管會與媒體,金管會保險局隨即要求南山人壽代理總經理、投資長與總稽核來說明。

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表示,根據南山人壽說法,南山人壽投資的債券ETF中,群益並非最多,僅占33%,並非如黑函指稱的逾40%,但投資部位確實達300億元左右。目前南山人壽已經啟動內部調查,若確實有圖利等違規事項,可依保險法開罰60萬元至1200萬元。

南山人壽今天也發出澄清,強調辦理投資業務已建立嚴謹的內部控制程序,公司在決定投資議案時,必須依據投資的類別及額度,分別經由部門主管、投資長、投資審議委員會、或董事會審查通過,並非單一經理人所決定。且依規定,這名協理亦不具投資核決權限。黑函影射有圖利之嫌,完全是不實抹黑。

南山人壽表示,對於不具名人士以黑函攻擊特定人士及造謠污衊,公司嚴正駁斥,且將追究法律責任。

群益投信隨後也發出聲明,強調目前債券ETF規模超過1400億元,所發行的債券ETF市占規模,居市場領先地位,非黑函指稱的2%。南山人壽投資群益投信的債券ETF金額占比,均在合理範圍。同時,群益投信在ETF業務經營上也一直採取法人與散戶並重的分散策略,並無集中單一客戶情事。(編輯:鄭雪文)108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