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化新投資3座複合材料廠 新港廠明年初投產

2019/6/5 18: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5日電)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今天在股東會後表示,台化預計投資16億元,利用現有塑化產品在台灣新港、麥寮和大陸寧波新建3座複合材料廠,新港廠明年初投產。

台化公司今天股東會中通過各項議案,每股配發現金股利新台幣6.2元。

洪福源會後告訴媒體,台化有聚苯乙烯(PS)、丙烯(月青)-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合物(ABS)、聚丙烯(PP)、聚碳酸酯樹酯(PC)等多種塑料,因此打算在嘉義新港、雲林麥寮和中國寧波3個生產基地設立複合材料廠,其中新港與寧波為專廠,麥寮廠利用既有設備改裝而成。

洪福源表示,台化目前麥寮既有複合材料產線月產3500公噸,預計加碼2億元,擴增月產至5000公噸;另外寧波、新港各投資7億元設置專廠,規劃各月產3000公噸,3個廠加總投資額達16億元,年產能達13.2萬公噸。其中新港廠預計明年初完工,寧波廠明年底到後年初完工。

對於美中貿易戰的變幻莫測,洪福源表示,下一波的美中戰場在電子業,因為上一波2500億美元的課稅範圍主要是基礎材料,而這波價值3250億美元的課稅商品則以消費性產品居多,會影響到纖維、塑料的產銷。

他說,這對台化產品直接影響不大,畢竟台化賣到中國再賣到美國的產品占比不高;應該要看對整體市場的衝擊,這種衝擊會使得消費者信心偏向保守,例如近期國際油價下跌,石化產品的價格跟跌,目前石化產品的產銷很正常,只是市場變得保守。對台化來說,必須要走向藍海,強調差異化、高質化的產品,增強競爭力,例如台灣約70%的隱形眼鏡生產時所用的聚丙烯都使用台化產品。

至於美國可能降息和油價下調對台化的影響,他強調,升息或降息是結果,因為市場看壞所以才會降息,但是油價穩、石化產品市場才會穩。

股東會中有小股東直指從父執輩就持有台塑企業的股票,但兩位創辦人過世後,台塑企業發生不少次公安事故,台塑企業該好好加油。台化4月才發生公安事故,洪福源強調,台化發生公安事件讓他非常羞愧,花了那麼多錢該換的、該檢查的都做了,「怎麼還是發生事故呢?」

針對這起公安事故,台化已委請公正第3方檢測與稽核;他透露,近5、6年台化更換的管線約1000公里長,金額至少百億餘元,他不會忘記創辦人的教誨,也不會讓投資人後悔持有台化股票。(編輯:楊凱翔)108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