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TM當機頻傳 銀行業列3種常見狀況與因應方法

2019/7/25 12: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25日電)銀行與郵局近年來頻頻發生電腦系統當機事件,導致ATM及網路銀行無法使用,銀行業者根據民眾常見的3種故障狀況,包括停機故障、無故多吐鈔及機器吞卡,提出因應方法。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統計至今年3月底,全台ATM數量多達2萬9786台,以全台灣2300萬人口來計算,平均772人就有一台ATM。資策會資安所副主任田謹維表示,過去不乏發生許多ATM、系統當機事件,大多都是因為要做軟體更新時才發現系統跑不動,再加上國內銀行業者的系統規格不太一致,導致最後有系統穩定度上的情況發生。

銀行消金主管也列出ATM服務中斷的3種常見狀況,首先,最常發生的就是ATM當機故障,民眾可致電銀行請求人員協助;如果是非銀行營業時間,也一定要在第一時間撥打ATM機上顯示的客服電話,與銀行方面及時取得聯繫。

舉例來說,現在常見的自助存款機發生故障,若ATM機設在銀行內,可直接向銀行人員反映情況;較麻煩的若是在其他場所設置的ATM,民眾就必須撥打銀行客服電話,告知事發地點、故障機台編號、卡號、存入的金額、聯繫方式等訊息。

第二種狀況是ATM無故多吐鈔,如果民眾發現ATM無故吐出多餘的錢,建議事發後致電銀行客服中心登記,並主動詢問該如何處置錢款,避免日後的法律糾紛。

第三種狀況是金融卡被ATM吞卡,可能會是連續錯誤輸入三次密碼自動吞卡,又或是機器會吞掉消磁的卡片,也有可能是機器太舊故障吞卡;無論如何,民眾得盡快致電給銀行,告知機台編號,並了解應從哪個銀行網點或指定的領回地取回卡片。

田謹維建議,無論是用金融卡或無卡的方式,現在大多還是透過ATM作取款,銀行業者內部得預先演練操作模擬更新的動作,儘管耗成本,但不會常發生類似軟體更新後,原有的系統跑不動情形,導致民眾困擾。(編輯:郭萍英)108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