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泰世華列系統性銀行 總經理李長庚:努力達標

2019/8/22 21: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22日電)對於國泰世華銀行被列為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表示,市占率約5%與國際間所認定市占率達20%至30%大型系統銀行有差距,不過,會努力配合且不會在最後2年才達標。

國泰金今天舉辦第2季法說會,公布今年上半年稅後獲利為新台幣341億元,比去年同期略減5%。因應金融市場波動,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要求系統性銀行加計增提4%資本規定,李長庚表示,主管機關為了避免系統風險發生,要求大型系統性銀行必須強化資本,不過一家市占率約5%銀行,與國際間所認定市占率達20%至30%大型系統銀行有差距。

對於能不能在今年底提前達標的問題,李長庚表示,對主管機關要求資本計提,他認為同業間差距不大,可能2年後又換另外5家銀行上來。

李長庚也說,既然主管機關賦予公司任務跟使命,他認為是份「榮耀」,當然希望可以提前達標,不過他也強調,「不能為了達標而達標,還需看各業務計畫來進行,但不會最後2年才達標。」

國泰金啟動面額200億現金增資,其中有100億元挹注國泰人壽,增資目的強化資本;對於是否是為了國際財務報導準則公報IFRS 17接軌做準備,以及後續是否還會有第2、3次的增資,國泰人壽資深副總經理林昭廷表示,此次增資在去年底就有計劃。

林昭廷指出,以去年完成特別股增資420億元為例,在去年第4季市場波動時,國壽的資本適足率(RBC)表現仍相對比同業強,且還可利用市場波動的時候適時加碼,待市場回升,今年RBC來到333%,淨值為5300至540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水位。

李長庚也表示,IFRS 17實施部分細節尚未確定,未來是否會再增資不確定,但公司向來會提早做準備,他也舉例像是去年第4季市場一波動,國壽金融資產未實現損益轉為虧損達700億元,旦今年上半年受到股債普遍回升,大幅增加達766億元,因此他認為,100億元的增資比預期來的少,不過對接軌還是有幫助。

國泰金另一子公司國泰世華銀行今年上半年稅後獲利12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4%,且海外獲利有69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63%,占全行獲利比重拉高到48%。另外,手續費收入成長12%,其中財富管理手收年成長7%、信用卡手收年成長9%。(編輯:楊凱翔)108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