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鐵南延屏東 房仲:房市熱絡需考量產業及人口

2019/9/10 16: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0日電)行政院拍板決定高鐵南延至屏東,成為屏東重大交通及經濟建設,房仲業者表示,近年屏東市房價微漲,但房價能否持穩熱絡要視當地產業發展、生活機能和人口成長。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返回家鄉屏東市,宣布高鐵將延伸到屏東,並要求路線盡速定案;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4條路線評估將在9月底進行第2次審查會議。

高鐵延伸屏東,審查委員評估的4條路線,包括燕巢案興建經費新台幣561億元,左營案興建經費554億元,高雄案1217億元,小港潮州案1500億元。

對於高鐵未來增設屏東站,有可能落腳在六塊厝,是否影響當地房市?住商不動產高屏澎區協理林祺博表示,六塊厝站北方為屏東航空站,周邊不動產交易大多在大豐路及建國路以東,也就是距離六塊厝站約1公里的區域,近1年交易的房屋類型大多為透天,總價在300萬元到500萬元居多,其次為大樓華廈,每坪約8萬元到12萬元,公寓則在每坪5萬元到6萬元。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屏東六塊厝周邊公有地多,因此政府計畫設為屏東的高鐵站點,縮短徵收時程,規劃上比較符合效益。

不過,觀察近年高鐵新設苗栗、彰化、雲林等站,進出站人次不高,且周邊數公里內缺乏房市交易,開發價值不高,相較高鐵桃園站青埔地區推案發展狀況,高鐵設屏東站對當地商業發展或房市的助益都相當有限。

張旭嵐表示,過去台鐵和捷運沿線站點對區域房市有正面貢獻,主因在於站點鄰近商圈,「軌道經濟」與整體規劃結合,與商圈發展互相支撐,才能發揮最大效益。

張旭嵐指出,新設高鐵站雖是一個投資題材,但若地屬偏遠,缺乏周邊建設,恐怕整體效果受限。政府規劃高鐵延伸的路線和站體落腳地點,必須同時考量產業性質、經濟發展和居住機能,在質和量能否創造相當的工作機會和人口回流,才能取得房市供需平衡。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屏東市近年房價微漲,市中心的透天厝總價約900萬元到千萬元,主要是近年跟著高雄的房價走升而微漲。

徐佳馨認為,區域房市穩定發展需要產業進駐、生活機能與人口回流;若未來的高鐵屏東站落腳在屏東市、潮州鎮或墾丁等人口聚集處較能發揮觀光和經濟效益,對當地房市活絡較有助益。(編輯:郭萍英)108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