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躲貿易戰到越南 電電公會:成本高不可貿然搶進

2019/10/15 18:02(10/15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15日電)美中貿易戰持續至今超過一年,不少在中國大陸投資的台商紛紛搶進越南躲避戰火,不過電電公會副秘書長顏素秋觀察,企業若從未在越南投資,貿然搶進恐會鎩羽而歸。

派駐在中國大陸長達6年的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副秘書長顏素秋指出,分散風險成為近一年來,在中國大陸投資的台商不得不面對的課題。她舉例,有一家在武漢投資的台商,同時在台灣、越南都有投資設廠,在貿易戰爆發後,銷美國的訂單就轉到越南與台灣,銷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的則繼續由武漢的工廠負責。

顏素秋認為,在美中貿易戰之下,在中國大陸投資的台商,只要產品要銷往美國的,就一定要想辦法轉單。她進一步指出,有些能夠立刻將產線轉移的台商,主要是本來就已經在越南投資,在當地有土地、廠房,可以在短時間讓產線動起來;此外有一些本來沒有在當地投資的台商企業,則是靠著租土地、現成廠房,轉移生產線。

不過顏素秋不諱言,隨著這波避難潮由中國轉進越南的台商,確實遭遇了很大的困難,包含土地價格水漲船高造成取得不易、人力物力的投資成本過高。在這樣的情況下確實聽到一些企業鎩羽而歸,而且多是本來在當地沒有投資的企業。

台商回流的情況也正在發生,顏素秋以台商群聚的中國大陸昆山市為例,在當地投資的台商大多在台灣都有工廠,貿易戰爆發後,台灣的生產線能快速啟動並應對,分散風險。(編輯:趙蔚蘭)108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