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乙烯報價破盤 傳上游石化廠擬減產救市

2019/10/22 09: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羿菁台北22日電)上游石化原料乙烯報價破盤,每噸710美元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低,業界傳聞,上游石化廠傾向減產救報價,對此,台塑化坦言,目前報價逼近成本,才會讓減產傳聞甚囂塵上,但預料乙烯報價下探機率不高。

近期乙烯報價跌破800美元信心關卡,近兩週行情從740美元下跌至710美元,為2008年底以來首見新低價。

台塑化分析,目前上游石化廠面臨雙重壓力夾擊,下游聚乙烯(PE)需求不振,「PE價格都爛掉」,賣價不好導致PE客戶觀望,不願提貨導致乙烯一時間供給變多。

另外,前一季是上游石化廠歲修潮,進入第4季歲修陸續結束恢復生產,再加上,近期市場傳聞,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與中東ARMCO合資,位於柔佛州的RAPID專案,其上游石化廠年產350萬噸可能開出,以及榮盛石化位於中國舟山群島,年產140萬噸乙烯也會開出,歲修結束是確定新增的供給量,RAPID與榮盛石化則是未來新供給,都讓市場感受到乙烯供給變多,不如以往吃緊。

也就是說,下游拉貨力道低、上游供給變多,雙重壓力讓乙烯報價破盤。

由於合約價格反應現貨行情多半會慢兩週至一個月,目前乙烯合約價為每噸810美元,成本約500美元,一旦合約價格開始下修,等於全數上游石化廠都會面臨虧錢邊緣,台塑化透露,現在聽聞部分上游廠蠢蠢欲動,甚至想釋出減產支撐乙烯報價守住獲利的風向球。

台塑化分析,其實下游客戶庫存都偏低,未來如果乙烯廠減產,有可能會催出下游購買意願,屆時乙烯價格容易回升。換言之,公司認為本季乙烯價格要再下跌機率偏小,烯烴產品不易見負毛利情況出現。

法人則認為,如果乙烯價格守住,等於台塑化本季烯烴獲利依舊穩定,再加上煉油毛利與前季差不多,台塑化本季本業獲利有望持平。(編輯:鄭雪文)108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