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PCB龍頭臻鼎布局印度 若回台設廠得先解決五缺

2019/10/23 18:17(10/23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3日電)全球PCB龍頭廠臻鼎-KY董事長沈慶芳今天在PCB高峰會上表示,臻鼎主要生產在中國,近期已在印度設廠布局軟板後段模組,也想回台設廠,但得先思考如何解決土地、水電、環保等問題。

2019 TPCA Show台灣電路板國際展覽會今天登場,首日由TPCA理事長李長明、業界龍頭臻鼎-KY董事長沈慶芳進行PCB產業高峰會,暢談PCB科技。

臻鼎-KY目前是蘋果、Google、亞馬遜、華為、OPPO等大廠主要供應商,近年營收首度突破千億元大關,坐上全球PCB第一寶座。

臻鼎-KY董事長沈慶芳表示,台灣PCB產值占全球33%,但台灣3分之2的產值都在國外,臻鼎-KY大部分生產都在中國,但隨著台商回流踴躍,他透露「近期也想在台灣投資設廠」,但必須先思考如何解決土地、人才、水電、環保等問題。

臻鼎-KY旗下有6個工廠,最新一個工廠在深圳,預計明年3月開始量產,也在印度設廠投資軟板後端模組,明年可開始生產。

沈慶芳分享,臻鼎-KY總計6個工廠取得土地成本為人民幣3億2000萬元,相較台灣的寸金寸土,土地成本會「差很多」,但台灣的「管理」絕對是優勢。

他強調,現在臻鼎-KY不是打中國盃或是亞洲盃,絕對是打國際盃,臻鼎-KY雖是軟板起家,但臻鼎-KY期望能打造電路板一站式購足的供應商,目前會加緊類載板SLP布局,並在軟板技術持續升級,看好明年還是有成長空間,臻鼎也期許自己成為「PCB界的台積電」。

此外,Prismark博士姜旭高表示,2020年在手機以及其他產品帶動下,PCB全球市場有望成長1至3%。至於未來3至5年,5G手機將會帶動電路板單價提升,而天線應用也是其中一個因素,看好台灣PCB業者將因優勢受惠。

此外,欣興先前宣布,將擴增高階IC覆晶載板廠投資計畫,預計在今年至2022年投資約新台幣200億元,欣興總經理李長明表示,來自華為的訂單持續增加,明年華為提出的訂單需求已「做不出來」,今年ABF產能增加2成,2020年會再增加2到3成,但要到2021年新廠加入後才會有明顯提升。他也看好5G普及化過程來自基站、手機等應用的訂單。

針對中國PCB廠商,李長明表示,來自中國的競爭對手上市後籌資可觀,成長更加快速,加上自動化導入程度高,不容小覷,但目前台灣載板技術應至少能領先中國對手5年到10年。

沈慶芳則說,目前PCB很多主要設備還是來自國外,但很多附屬設備已有80%都在中國採購,意味著大陸產業鏈上來,實力不容小覷。(編輯:黃國倫)108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