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顧立雄拋財管新方案 除匯率底線央行態度開放

2019/10/30 18: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0日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拋「媲美星港財富管理方案」,盤點出16項可進一步開放的金融業務或商品,央行今天臨時召開記者會,表示與央行相關的8項議題須進一步研議,除匯率商品較保守,其餘多持開放態度。

顧立雄29日表示,台商資金回台加上國際資金移動,現在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好時機,希望在年底推出「媲美星港財富管理方案」,目前已盤點出16項可進一步開放的金融業務或商品,提供高資產客戶多元化選擇,其中有8項近日會與央行商談。

顧立雄也說,將爭取開放境內企業申請OBU帳戶,更有利台商將台灣作為資金調度中心。

央行今天下午針對「媲美星港財富管理方案」臨時召開記者會,強調金管會與央行同為金融業務主管機關,相關鬆綁事項須由雙方共同研議規劃達成共識,並訂定配套措施或修訂相關法規後,才能開放;近期金管會與央行將就開放項目與範圍交換意見,以取得共識,共同推動。

央行行委陳婉寧表示,她已經看到上述8項與央行相關的議題,不過這些議題除了涉及央行,還與券商、投信、銀行相關,牽涉層面極廣,若要開放相關商品或業務,相關機構必須先有共識。

至於央行立場,其實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於立法院的說法相當清楚,他表示,除了新台幣匯率商品會審慎考量,其他多持開放態度,看要怎麼整合現行法規,央行會配合研議。

陳婉寧補充,新台幣屬於「淺碟型」市場,總不能開放個理財商品,結果大家跑去炒匯,央行不希望影響匯率,除此之外,在金融穩定前提下,央行向來支持金融自由化與創新發展,也期待國內財富管理業務得以蓬勃發展。

另外,金管會希望爭取開放境內企業申請OBU帳戶,陳婉寧指出,以國際金融業務條例來看,現行條例並沒有包括這部分,接下來就看金管會是否能找到「不修法、可以做」的空間,否則便得修正條例,經立院三讀通過後才能上路,短時間內難以達成。(編輯:張均懋)108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