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好2020年台灣經濟 工商大老提醒穩中不忘謹慎

2020/1/1 19: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日電)邁入2020年,工商大老認為,台灣受惠於轉單效應、台商回流,今年經濟表現「穩中不忘謹慎」,有望延續去年成長動能;不過,也呼籲政府應積極加入經貿組織,避免被邊緣化。

蔡總統上午發表新年談話時指出,近年台灣面對國際經貿上的巨大變局;不過,台灣挺過來了,經濟成長回到四小龍第一名,股市萬點成為常態。

蔡總統說,未來4年要再創造一次經濟起飛的奇蹟,將落實兆元投資,讓台灣成為「高階製造中心」、「高科技研發中心」、「綠能發展中心」、「區域資金調度及理財中心」,以及高科技和產業人才的培育重鎮。

對此,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期待政府落實兆元投資,也期盼政府能領導中小企業成功升級、轉型。台灣即將進入5G時代,AI等新興科技應用也擴增,台灣應該把握時機扶植相關產業,將成為台灣成長動能,同時也呼籲政府應該提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位階。

工商大老也對政府提出建言,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說,台灣以出口為導向,政府應積極加入經貿組織、與國際接軌,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避免台灣被邊緣化。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建議,香港受反送中抗爭影響,台灣應該把握時機,爭取成為亞太金融中心的機會。

展望今年經濟表現,林伯豐說,美中貿易戰雖暫露曙光;不過,貿易戰牽涉貨幣、科技之爭,後續仍恐有變數。他認為,因充斥多項不確定因素,全球、台灣今年經濟表現會優於去年,但成長幅度有限,台灣應戰戰兢兢看待。

賴正鎰則認為,美國即將進行總統大選,加上美中雙方即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貿易戰短暫休兵,全球貿易量有望回升,台灣出口也可能反彈,加上台商回流為台灣注入成長動能,台商資金回流與自住買盤支撐,房地產將有亮眼表現,也會增加國內投資、就業,今年經濟表現穩中不忘謹慎。

李育家表示,受美中貿易戰變數影響,但台商回流投資、資金匯回有望成為台灣成長火車頭,台股已連續萬點多時,預估今年也能維持不錯表現,國際金融機構也預測台灣經濟成長率將成亞洲四小龍之首。(編輯:蘇志宗)109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