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鬆綁張綱維條款爭議 顧立雄明親上火線說明

2020/2/19 21: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9日電)金管會鬆綁「張綱維條款」,增訂個別股東若持有金融機構已發行股份達200萬股門檻時,也可擔任委託書徵求人,引發銀行工會與金融業者正反意見不同爭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將於明天親上火線,說明最終拍板內容。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1月14日公布修訂「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規定金融機構召開股東會徵求人資格條件,除應要1年以上、且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至千分之5外;另增訂個別股東若持有金融機構已發行股份達200萬股門檻時,也可擔任委託書徵求人。13日已預告期滿,預計3月上路。

針對金管會適度放寬金融機構徵求委託書門檻,6大公股銀行工會2月14日公開表示支持適度修訂放寬委託書徵求人門檻,並希望今年5、6月股東會就可適用。

2017年12月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透過7家投資公司徵求,擔任三信商銀的董事,但金管會認為此舉等於規避「大股東適格性審查」規定,因此,金管會2019年8月制定公布「張綱維條款」,修正提高至千分之5、且1年以上的持股門檻之後,同時取消個別股東擔任金融業委託書徵求人的最低持有股數80萬股。

不過,大多數小股東透過銀行工會反映,門檻過高,無實質參與權,於是金管會今年2月又啟動修正,新增只要持股逾200萬股就可擔任徵求人。

據了解,有多位金融業者在預告期間,反對修改這項條款,擔心有心人士利用此規定,分別找多位持股不高的徵求人,然後分別規避大股東適格性的審查,甚至直言「其他小張綱維們」也一樣可當徵求人,不利金融市場穩定。

但支持者認為,這項修正將更有助於改善股權結構問題,提高董事會運作透明度,對小股東來說較為放寬與公平,也可避免其他股東於金融機構股東會有選舉議案時,利用委託書作為經營權爭奪的工具。

面對正反兩派激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0日將親自出面主持記者會,說明最終拍板內容,以顯示主管機關對金融業公司治理的重視。(編輯:林淑媛)109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